焦點新聞

228緣起與緣滅

涂醒哲

涂醒哲【前嘉義市長】

每年的228,是台灣人哀傷痛苦的日子,因為發生於1947年2月28日的屠殺事件及其後的清鄉事件、白色恐怖澈底撕裂台灣族群。

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嘴巴說是光復台灣,其實是把台灣當成殖民地,把台灣人當成二等中國人或台巴子,用身分證的籍貫登記來阻撓台灣人當官、當立委、國代…的機會。

相對於所謂的高級中國人(俗稱外省人),台灣人做公務員升遷困難,做老師很難升到校長,連出國都百般刁難。台灣人在學校講自己母語要被處罰。這些歧視來自國民黨威權政權對台灣人的不信任,台灣人也不信任甚至痛恨國民黨,這和228事件有絕對的關係。228事件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傷痕!

因此,每次走過228紀念公園,我都會在228紀念碑前躹躬,走進紀念碑,聽流水泣訴,靜靜追思受難的台灣前輩。我也寫過不少228的文章,力主228事件的元凶及加害者應該出來誠心道歉。因為228的不幸可以寬恕但不能遺忘,而加害者及其後代若不誠心懺悔道歉,那麼受難家屬要原諒誰呢?

做為一位醫師,療傷止痛、減少後遺症是我的天職。眼看228受難家屬長期的錐心之痛,難以化解,眼看台灣族群間的仇恨,已經70多年了還沒有完全真正的消除,心中不安。

大家都知道,2002年世界和平日的宣言是「沒有寬恕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因此轉型正義是一切和解的基礎。

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屠圖(Tutu)主教一生致力於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並在1995年開始領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促成南非的轉型正義。他的名言「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更是𨍭型正義的最佳處方。他說「你被邪惡所淹沒,但是,有必要掀開傷口來清潔它」,屠圖這樣形容轉型正義。

台灣228事件最需要的就是像屠圖主教所做的轉型正義,只有成功正義轉型,台灣人民才能療癒,才能揮別過去不幸,以健康的心態一起邁向光明的未來。加害者後代若能真心懺悔,誠心替其祖先的不公不義道歉,受害者家屬心情得到舒解,也由衷接受道歉並予以寬恕,則傷口清潔後癒合,不再懐憂喪志。

同樣的,我也認為加害者家屬若能出來為其祖先當年的惡行誠心道歉,接受寬恕,也將可以更安然的過自己的人生,不必再困在228的心理陰影。

因此我在擔任嘉義市長的時候,除了把台灣第一個紀念碑搬到紀念館旁邊,加以擴建美化,更具尊嚴外。我也推出「溯與恕」的紀念活動。因為嘉義是228事件中,台灣人死傷密度最高的地方。

我認為從最不幸的地方來終結不幸,特別具有療傷止痛的治療效果。所謂「溯」就是追溯,認真把傷口打開清理,追溯當年國民黨各種慘無人道的完整加害資料,還原真相。重點在釐清真相,給予平反、補償,而不是鞭屍已經作古的加害者。

所謂「恕」就是寬恕,在追訴真相大白後,受害者家屬心情輔平,眼淚擦乾後寬恕加害者家屬,也等於寬待自己。

緣起終需緣滅!期待台灣能走出228的陰影,以溯與恕來彌平傷口,以道歉及寬恕來走向健康,揮別過去,共創美好未來。

也因此看到蔣家後代蔣萬安選上台北市長,依例應該主持每一年的228紀念追思會。我看到機會來了,終於可以讓蔣家的後人親自向台灣人民道歉。如果蔣萬安在台灣政治上想要持盈保泰甚至更上層樓,228也是他不能不面對的重要課題。我於是替蔣萬安擬了一個228告台北市長民的聲明。

因為我是深綠,為了避免綠營支持者誤解,此聲明中有2分戲謔,8分衷心希望他能夠真正的懺悔道歉。期待這個道歉聲明可以帶來台灣各族群的健康融合。

天佑台灣!

The post 228緣起與緣滅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