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國民黨高層政爭 刻意加入故弄玄虛的宗教配方

朱立倫、郭台銘、侯友對2024總統大選有各自的盤算與問題。(圖:朱立倫、郭台銘、侯友宜臉書)

張宇韶【政治評論員】

面對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各方人馬目前正處於劍拔弩張且爾虞我詐的狀況,除了趙少康與張亞中明確表明參加初選外,處於領先群三人卻有各自的盤算與問題。

侯友宜乍看擁有高人氣,卻難以擺脫省籍情結與烙跑惡名,唯有等待徵召替自己解套;郭台銘資源豐沛卻因為四年前初選與退黨恩怨,與媒體與不少藍營人士結下樑子;朱立倫雖然握有主場優勢與國共交流管道,但是其支持度似乎有如牛步移動。

這三人彼此牽制且環環相扣,雖然彼此清楚有天遲早要掀桌攤牌,但是在時機還沒成熟前外萬不可躁進或輕易亮劍。在僵持階段最好高來高去或故弄玄機,期待的就是風向對自己有利,輿論勢頭逐漸倒向身邊。於是乎,假托不可驗證的宗教之名或玄學力量,似乎成為當下鬥爭的標配。

郭台銘的動作最大,自從他表態有意重回國民黨爭取2024總統提名,近日更透露春節期間到廟宇請示神明,媽祖和關公給他的回應就是「同意」。郭台銘大年初一曾至新北板橋慈惠宮、接雲寺參香祈福,當時被問及2024是否參選時,曾稱「我問了神明,讓神明來做決定」,根據媒體報導,媽祖和關聖帝君給出都是同意的答案。

郭台銘想要以宗教之名借力使力,但多少讓旁人看穿他的焦慮,因為國民黨內部的反郭勢力正在集結中,這股勢力已成氣候且正在反撲。

日前傳出國民黨內已有一份內參民調,但是就沒有放進黨主席本人。面對如此尬尷狀態,朱立倫刻意四兩撥千斤回應,「星雲大師說,從事黨務就是要無私我,為了黨一起努力,雖然過程有不同立場,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

明眼人都知道朱立倫想把戰線與時間拉長,因為他深知英雄氣長的道理,郭台銘來勢洶洶,朱更要若無其事暫避其鋒,引述星雲的話其實廢話連篇,但是卻是綿裡藏針。當郭台銘刻意端出「媽祖托夢」,朱立倫也打出不可考的玄學牌,宣稱不只一位淡水阿嬤;言下之意自己在全台各地頗有人氣而且深不可測。至於原始主角淡水阿嬤究竟在哪,朱立倫豈能透露。

相較郭朱兩人在媽祖與阿嬤的交鋒中,侯友宜則顯到的低調,雖然他也去賴清德初二參拜的中和廣濟宮走訪,他明知董事長游炎川支持賴,但卻表示游的努力受到里長里民肯定,也受到信眾支持,然後「努力為中和、新北市社會繁榮,並肩讓這塊土地共好」,這種說法雖然是好好做事的世說新語,但是點出另兩人政治操作的斧鑿。

說來諷刺,政教合一是中世紀封建時期的產物,統治者假托神權統治賦予自身權力正當性基礎。沙皇統治下的俄國就是一個典型,因為莫斯科的主人向來以「第三個羅馬」自居言下之意就是繼承了羅馬、居士坦丁堡的宗教傳承,這也是構成日後十次俄土戰爭的濫觴。

另一個經典的歷史現場,就是1804年拿破崙登基加冕時,從教宗庇護七世手裡搶過王冠直接為自己戴上。這個畫面十分有戲劇張力,拿破崙想告訴世人,教宗來是我給的面子,自己當上皇帝全憑實力原則。

奉勸國民黨有心爭奪大位者,與其假托不可驗證的信仰、托夢或杜撰故事,不如拿出真槍實彈提出未來國政遠景,一直上演政教合一的劇情不僅有違民主風範,同時也讓人想請太平天國天王、東王與西王假借天父相互鬥爭箝制的劇情。

The post 國民黨高層政爭 刻意加入故弄玄虛的宗教配方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