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經濟部將規劃彰化大城鄉為「光電示範區」鄉民自製標語布條表贊成

經濟部將規劃彰化大城鄉為「光電示範區」鄉民自製標語布條表贊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我國再生能源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20GW發電量目標,經濟部和農委會2月16日到彰化縣大城鄉舉辦「光電示範區」說明會,現場有上百位在地鄉親熱情與會,經濟部能源局強調未來就算規劃為光電示範區,還是要看「地主意願」;但能源局的說法卻屢遭外地環團扭曲,有在地居民質疑,反對太陽能的人到底是真環團,還是近年來到處亂竄牟取私利的綠能蟑螂?

▲經濟部能源局大城鄉光電示範區說明會。(圖/陳錦央提供)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林文信16日表示,到彰化縣大城鄉舉辦「光電示範區」說明會,是因為瞭解到當地支持綠能的意願。他也強調,發展光電的重點要有在地支持,未來就算變更為光電示範區,還是要看地主意願,例如原來該土地有種植、養殖行為,變更後仍會保留使用機會,太陽光電是要帶來地方創生,絕對不是要跟民眾搶土地。

對於經濟部的說法,大城鄉村長聯誼會會長許仁寶則表示,能源局的意思聽起來是要給農民一個選擇,要種植或要種電都可以,政府的意思是否就是如此,這點必須確認。但他也說,大城鄉確實因為風頭水尾、生存不易,若因為有光電發展,一年能讓老農民穩定收益幾十萬元,民眾肯定歡迎,大城鄉民只是要一條生路。

▲惡質環團不實訊息引發鄉民抗議。(圖/陳錦央提供)

然而就在經濟部和大城鄉民已經快取得共識之際,卻有些非在地的環團屢散佈假消息,再次剝奪鄉民擁抱綠能的「選擇權」。有大城鄉民蔡先生表示,大城鄉地理位置風頭水尾,土地鹽化非常嚴重、耕種不易,人口一直外流、老化,就算最熱鬧的大街上也只剩不到幾間餐廳,鄉裡子弟、孫子輩愈來愈不想回鄉,阿公阿嬤都很寂寞可憐。

蔡先生表示,這幾年有綠能業者願意到大城鄉投資,在外地工作的後輩都說要支持,但每次都遭非在地的環團阻擋、散佈假消息,後來才知道有些環團根本是綠能蟑螂,為此2年前居民還組成自救會前往彰化縣府陳情,希望縣長王惠美能夠力挺綠能,讓大城鄉翻轉,無奈還是有綠能蟑螂不讓大城人活下去。他說,這次聽能源局說明會,才知道環團講的事很多都假的,例如太陽能板主要材料為無毒的「矽」,跟玻璃同原料,根本不會有污染,而且清洗太陽能板就是用「清水」,一些老人家被騙很久。

2月16日經濟部的說明會上,就有多位在地民眾控訴,和綠能業者早就簽約支持綠能發展,為何政府不趕快核准建設綠能,害在地人遲遲無法獲得應有的權益,居民批評政府和外來環團不顧民眾死活,只想搞自己的政治盤算。有與會的民眾更痛批,有些環團人士自毀原支持綠能立場,為自己利益想炒話題選立委,扭曲事實造謠,還拉當地居民生計陪葬,真的很沒天理。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