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遠傳5G遠距診療2.0啟動!線上看診擴大到診所 慢性病患、長照就醫更方便

遠傳5G遠距診療2.0啟動!線上看診擴大到診所 慢性病患、長照就醫更方便

2023/02/21 16:50:4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遠傳今日攜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5G遠距診療2.0」,將服務範圍擴大到所有地區醫院以下及診所,服務對象擴大到遠距照護長者及慢性病患者,讓有需要的病患,可以直接線上看診,省去舟車勞頓,藉此提高就醫便利性、病患規律回診率。

遠傳早於2019年底啟動『遠傳5G遠距診療前瞻計劃』,透過遠傳5G網路,將醫療資源帶進偏鄉,至今已在12個縣市的35個偏鄉衛生所推出,連結15家醫院,支持偏鄉專科醫療服務已超過8,000人次;疫情期間,也支援多家醫院,導入視訊門診服務,服務人次超過3.1萬。

但這項計畫僅限於偏鄉,且是醫院中心才能參與,不免有些缺憾,隨著衛福部即將推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擴大服務範圍,不限在偏鄉,且地區診所也能參與,遠傳因此啟動2.0計畫。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響應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積極佈署以5G通訊支援遠距診療,也看到偏鄉以外的居家醫療與長照需求,配合法案的修正,遠傳很高興能攜手基層醫療兩大協會,啟動『5G遠距診療2.0』,擴大照護高齡者與慢性病患者,致力為醫病雙方打造高效率、便利而有溫度的診療環境,以完善基層醫療。

遠傳協理陳國正解釋,簡單地說,2.0啟動後,所有地區的醫院,不分大小,包括診所,都能參與,醫師只要加入遠傳自主開發的「5G遠距診療平台」,就能線上開診,平台完整串聯看診前、中、後所有服務流程,從預約掛號、報到、叫號、線上看診到繳費,皆可透過APP直接完成,醫師可於系統上自行彈性排班。

▼圖說:5G遠距診療2.0的服務概念圖。(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對慢性病或有長期照護的民眾來說,線上看診可省去舟車勞頓,醫師看診後,可以開立處方,有需要的話,線上就能開轉診,請其他專科醫師會診,讓民眾就醫更加方便。

至於遠傳的商業模式,初期來說,只跟醫師或醫院收取每年1000元的費用,網路流量就看自己的需求,原本有網路的,也可以直接使用,如果想強化連線品質的,也可採用雲端訂閱、以量計費。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除了跟醫師收取費用,以後也不排除提供更多資費方案,讓病患有更多選擇;另外,拓展到國外的醫療體系,也是一種可能,這部分可以透過政府的外交體系,或是國內的醫療院所協助。

「5G目前最好的應用,就是遠距診療!」井琪強調,這不是做生意,而是做公益,2.0將遠距診療帶進社區,讓更多民眾受惠,5G救命,就在你我的手機App裡,是有意義的里程碑。

▼圖說:透過視訊問診,病患就醫不必舟車勞頓,醫師也可以有更大彈性。圖為記者會場的視訊診療模擬場景。(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說衛福部推出「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預告期,即將實施上路,未來遠距診療,服務範圍擴展到地區診所,且可以開立電子處方,健保署也在研究電子處方平台,未來不只是遠距才能開立,一般門診也能採用,實現無紙化。

石崇良指出,最後,資訊安全也是遠距診療重點。對此,遠傳表示,「5G遠距診療平台」是台灣首獲美國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HIPAA,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 Accountability Act)合規性驗證,並取得ISO27001、CSA STAR雲端資安等多項認證,給予醫病雙方高規格保障,也陸續榮獲2021國家醫療品質獎、2022國家新創獎、2022數位轉型鼎革獎等多項殊榮。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政府新草案的放寬,讓遠距視訊醫療擴大到地區醫院,然而目前基層社區醫院導入遠距醫療平台的比例仍有成長空間,醫院自行建置的難度也頗高,希望藉由遠傳『5G遠距診療2.0』的便利性、完整性及高效、高保障的特性,能號召更多基層社區醫院推動遠距醫療提高慢性病及老人的就診率。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也指出,台灣近年慢性病患者眾多,以糖尿病為例,不僅病患數提升、罹病年齡也不斷降低,但全國糖尿病患者規律回診率不到七成,使得慢性病的致死率也在逐漸攀升。協會非常期待與遠傳合作,讓有需求的民眾能就近擁有更好的服務,把科技當成醫療助力。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