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五成二國人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五成二國人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五成二國人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2023/02/21 13:23:1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五成二國人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2月24日就是俄羅斯入侵一周年,這一年裡,除了已經淪為戰場的烏克蘭,台灣是全球公認最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的地區。而根據最新民調,有五成二的國人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四成四不擔心。
去年9月,開戰半年,烏克蘭官方即表示,俄羅斯入侵已經造成烏克蘭約1兆美元的經濟損失;而據《紐約時報》去年8月報導,在俄軍入侵的181天裡,被國際證實死亡的烏克蘭平台有5587人,而真實數字應該破萬;烏克蘭難民超過660萬。
過去一年的時間裡,烏克蘭淪為戰場的慘狀透過媒體不斷給台灣人「洗腦」,因此,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20歳以上台灣人中,有五成二擔心「有一天,台灣和烏克蘭一樣,遭受中共武力犯台」,變成第二個烏克蘭;不擔心的則有四成四。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大多數台灣人擔心台灣變成烏克蘭第二,儘管仍有為數可觀的人並不擔心;不過,與一年前烏克蘭戰爭剛爆發時相比,擔心台灣遭受中共武力犯台而淪為烏克蘭第二的人減少8.1個百分點,不會擔心的人增加6.1個百分點。
游盈隆分析,如果說,去年俄烏戰爭剛爆發不久,烏克蘭孤立無援時,絕大多數(近六成)台灣人有如驚弓之鳥,一年後,雖然還是有過半數台灣人擔心台灣會淪為烏克蘭第二,但相形之下,心情已經篤定許多,不再那麼驚慌憂慮。
游盈隆分析,台灣人心態的變化,首先是因為俄烏戰爭不能速戰速決,入侵的強國俄羅斯反而陷入苦戰,一拖就一年,而且西方強國對烏克蘭援助源源不絕,逐漸扭轉戰局有關;其次,和國際社會前所未見關心台灣的處境,尤其美國政府近年來不斷強化台美關係,拜登總統四度公開明確表達「中國若武力犯台,美軍一定會介入協防台灣」有關。
台灣人擔心成為烏克蘭第二嗎?游盈隆指出,答案是肯定的,但擔心程度已非去年戰爭剛爆發時那樣。

相關新聞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