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大師 在台展出一甲子創作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大師 在台展出一甲子創作

記者杜明賢/高雄報導

黑木國昭擁有「國家卓越技能者」稱號,是日本玻璃業界最早擁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創作者,同時也是日本最具規模的「株式會社黑木玻璃藝術」玻璃工房的創辦人。其創作廣受全球欣賞與讚譽,在國際間獲獎無數,除了日本皇室收藏之外,亦獲得海內外博物館典藏與民間私人收藏。

▲黑木國昭60年創作紀念展 至真堂二館登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宮崎縣出生的黑木國昭,自2000年接受新竹市政府邀請首度來台,即受到本地民眾肯定並持續藝術交流至今。也因此造訪台灣無數次的黑木老師,對台灣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曾說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甚至將台灣美景融入其創作中,期盼藉由展覽進一步加深台灣和日本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使兩國的友誼更加深厚,並期許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知道玻璃之美。

▲黑木國昭擁有「國家卓越技能者」稱號。(圖/主辦單位提供)

黑木國昭的藝術創作之所以會受到世界各國的讚賞與喜愛,是因為他的作品都能夠發揮玻璃材質的特色,且每一個作品的背後都有深具意義的故事或議題的反映。既要透過不斷地實驗,以確保玻璃材料的品質與膨脹係數的相容性;又必須能夠展現自己理念,將其注入作品之中。

本次的展出,共有「光琳」、「浮雕」、「新世紀浪漫」、「綾切子」、「日本的歷史浪漫」、「日本的風土.世界遺產」,以及「KUROKI浪漫」等七個系列的作品,而從每一個系列的作品中都能夠窺知其所擁有的精神內涵。

▲至真堂二館。(圖/主辦單位提供)

老師受訪時表示,對於創作屆滿一甲子,希望其創作原點「琳派」美麗的世界觀、日本的文化歷史與故鄉綾町的環保議題,都能透過作品傳遞給世人引起共鳴。為此一共挑選了百餘件作品展出,其中還有以往未曾公開的館藏作品,敬邀「黑」迷們把握良機,2/17起至3/14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二館,見證日本玻璃工藝之美。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