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中共攻台 僅2成台灣人會抵抗 7成期待別人抵抗

中共攻台 僅2成台灣人會抵抗 7成期待別人抵抗

2023/02/18 14:07:2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中共攻台 僅2成台灣人會抵抗  7成期待別人抵抗

負責中國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切斯17日訪台,當天台海情勢立刻緊張起來,15架共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及西南空域。隨著中共武力威脅不斷增加,到底有多少台灣人願為保衛台灣而戰?
根據21世紀基金會17日公布的「民眾對美中台關係看法調查」,如果兩岸真的發生戰爭,民眾與其親友會採取的行動,包括「從軍」有4.9%、「抵抗」有21.6%,但「順其自然」有30.7%、「逃離、避戰」有17.1%、「投降」有3.4%;換言之,會挺身為台灣而戰的民眾有26.5%,不作任何抵抗的民眾則高達51.2%,過半。
21世紀基金會民調結果與不久之前,美國杜克大學與中研院所做的「2022台灣國家安全」調查結果,幾乎一致。
在杜克大學的調查中,如果台灣和中國大陸發生戰爭,「從軍」的民眾有13.3%、「抵抗」有15.1%,合計28.4%;「順其自然」的民眾有19%、「投降」3.5%、「逃跑、出國」9.3%,合計43.%。
不抵抗的人數還是較多,可見大多數台灣民眾面對中共武力犯台時,首先都是謀求獨善其身。
與此時,對於「為台灣而戰」,台灣民眾普遍還有一種「死道友、不死貧道」、「別人小孩死不完」的僥倖心理」。在「2022台灣國家安全」調查中,在被問到「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民眾認為大多數台灣人是否會抵抗」時,竟然有70.5%的民眾認為「會」,跟51.2%表示自己不會作任何抵抗的數字,似乎形成矛盾。
文化大學社科院長趙建民以自己與學生互動為例指出,談到中共武力犯台,年輕學生個個都是義憤填膺,但要自己去為保衛台灣而戰,比例可能比民調的2成更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應該多為兩岸和平而盡一分力嗎?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