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修復文物再現風華 韓克瑄精進技術苦學銲接

修復文物再現風華 韓克瑄精進技術苦學銲接

一般人以為的銲接技術多運用在建築及工業製造等領域上,卻沒想到銲接也能運用在藝術展品及文物維護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銲接實務班」在訓學員韓克瑄,曾先後在奇美博物館及荷蘭國家博物館擔任文物修復師,為了專攻金屬文物展品修復,她報名銲接職訓,希望在結訓後投入金屬文物修復師的工作領域,努力為文物爭取重新亮相的機會。

 

訓練師(左)簡傳恩指導韓克瑄(左)銲接技術。圖: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提供

韓克瑄大學就讀中文系時,因為研究文字學的緣故而接觸到青銅器,這也讓她自此以後便愛上金屬文物,更立志成為文物修復師;為了能廣博的學習文物修復的相關知識與技術,韓克瑄先赴台南藝術大學古物所取得碩士學歷,畢業後進入奇美博物館擔任文物修復師,工作三年後,她再赴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文化資產修護研究所深造,取得文物修護碩士學歷,畢業後她進入荷蘭國家博物館繼續擔任文物修復師;在文物修復領域深耕8年,韓克瑄對未來的職涯也更加明確,為專攻金屬類的文物暨展品修復,她報名銲接實務班,希望未來運用所學,在修復處理的工作上,更能以專業判別文物的產出製程以及採用何種技法來修復。

 

「不只是來學技術,更是來學知識!」韓克瑄舉例說明,在面對博物館的藏品,不僅需要處理技術層面,更需要廣博地了解每一種銲接技術的發展時間與脈絡等知識層面,才能對應並判斷藏品的製作時間歷程、銲道成型方式以及銲接缺陷改善等,未來才能將所學運用在工作領域發揮所長。

 

女文物修復師韓克瑄(右)為專攻金屬文物展品修復學銲接職訓。圖: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提供

回憶參訓過程,韓克瑄很感謝訓練師簡傳恩對她的指導,不僅讓她學會如何掌握銲接技巧,更幫助她了解每種銲接技術適用在哪些材質的藏品上,對她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也都知無不言毫無保留,讓她此次參訓收穫滿滿;她笑說,剛入訓時,每天回家都累癱,手臂也因為長時間使用手工器具施力而痠到舉不起來,歷經600小時的訓練,她驕傲地秀出自己的手拇指練出肌肉的另類成果。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近年來報名參加銲接職訓的女性學員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顯見銲接技術的職業性別刻板印象逐漸被打破,加上女性學員細心、穩定度夠,銲道的細膩度也不輸男性學員;她也進一步鼓勵勞工朋友「跨領域學習」增加其他專業,才能讓職場路更寬廣。此外,分署為培育優秀的銲接技術人員為業界所用,不僅翻新擴建新銲接工場,讓訓練崗位空間更加寬敞且便於機台操作,設備上也汰舊換新,讓訓練更符合業界需求,歡迎有興趣跨入銲接領域的失、待業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查詢課程及報名參訓。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