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52.6%民眾不滿蔡總統兩岸政策 民眾較信任國民黨能推動兩岸關係

52.6%民眾不滿蔡總統兩岸政策 民眾較信任國民黨能推動兩岸關係

2023/02/17 17:54:2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52.6%民眾不滿蔡總統兩岸政策 民眾較信任國民黨能推動兩岸關係

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運用「抗中保台」訴求逆轉勝,大贏對手、連任成功;在歷經親美抗中、中國禁運、中共軍演後,已經有過半民眾不滿意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而且認為國民黨能改善兩岸關係的民意也略高於民進黨。
由21世紀基金會主辦的「台海安全論壇」17日在台北召開,會中公布最新「台海安全民意調查」顯示,有高達52.6%民眾不滿意蔡總統的兩岸政策,39.6%表示滿意。
過去,民眾相信國民黨較擅長處理兩岸關係,這種看法正在恢復中。21世紀基金會民調顯示,32.4%民眾認為交給國民黨推動兩岸關係比較放心,22.4%的民眾認為交給民進黨比較放心。
不過,對於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民眾認知分歧,27.4%認為「九二共識」為「一中各表」,10.4%認為「九二共識」為「一中原則」,31.5%認為「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並有9.6%認為沒有「九二共識」。
過去一年,中共軍演、美軍多次示警台海戰爭風險,再加上俄烏戰爭的爆發,有高達82.0%的民眾認為,這一年來,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不友善」,只有6.8%認為這一年來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友善」。
雖然,八成多民眾發現中國對台灣敵意升高,但對於兩岸之間爆發軍事衝突或戰爭可能性,則看法分歧,47.5%認為兩岸可能發生軍事衝突或戰爭,卻也有46.9%認為不可能。
兩岸開戰危機升高,但高喊「抗中保台」的蔡政府卻沒有做好戰備,41.4%民眾認為蔡政府有準備,但49.9%卻認為蔡政府根本沒有準備。
假如中共犯台而美軍不馳援,國軍保衛台灣的能力不被看好,有64.9%民眾不同意國軍能靠自己力量保護台灣,只有32.3%民眾同意國軍能獨立保衛台灣。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