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法人悄悄加碼「鐵公機」!看準哈日族出國旅遊熱潮 可望帶動基礎建設商機

法人悄悄加碼「鐵公機」!看準哈日族出國旅遊熱潮 可望帶動基礎建設商機

法人悄悄加碼「鐵公機」!看準哈日族出國旅遊熱潮 可望帶動基礎建設商機

2023/02/17 11:35:1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後疫情時代,出國旅遊瘋潮再度啟動,全球旅客運輸量大幅回升,預料未來兩年全球旅遊動能將回到疫情前的運輸量能之上,投信法人認為,隨亞洲旅遊量能大解放,日本更是兩岸三地民眾旅遊首選,預料今年日本鐵路交通運量將大幅提升,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運輸量能及企業獲利,將逐步甩開過去三年受到疫情的壓抑,重新回到復甦軌道與獲利成長趨勢線上,相關產業值得留意。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證實,隨疫後客運量能的復甦、相關產業獲利動能升溫,他已逐步加碼佈局包括日本、中國、澳洲,及歐洲等地的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建設投資部位。

林志映表示,基金投資組合中的歐洲「鐵公機」(指鐵路、公路、機場),相關標的佈建,早在去年就已著手投資,近期更增加包括日本、中國,及澳洲等地的基礎建設相關部位,以掌握後疫情時代、旅遊復甦,鐵公機等基建需求成長,長線復甦動能財。

林志映說明,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解禁速度較慢的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台灣、日等地,料將跟隨歐美社會民眾流動量能,公共運輸旅客量能,逐步回復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準。

儘管年初以來,在科技股強漲氣勢拉抬下,防禦類股近期資金動能略有減緩,但整體股價的修正幅度也相對有限,林志映強調,下半年起將是不少歐美公用事業股逢每五年與政府展開重新議約的關鍵議約期,由於過去一年的高通膨壓力,可望為產業帶來俱備優勢的議約條件,在議約期的消息利多加持,可望帶動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相關個股的股價動能發酵。

林志映建議,上半年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產業面臨股價整理,可視為較佳的佈局時點,因為公用事業於每年2月至6月為產業個股除息旺季,具備現金流穩健、財報優質的標的,更有機會掌握填息行情,股價回檔支撐力相對強勁。

此外,今年冬季歐洲受惠暖冬,天然氣與電力價格穩定,林志映分析,未來一年歐洲整體電力價格仍呈現穩定趨勢,不過,整體仍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預料2023年、2024年的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類股,在高利率環境下,仍將維持獲利穩定成長趨勢,美國、英國及歐洲等地的相關產業,獲利可望呈現雙位數以上成長率。

林志映強調,今年在戰爭問題緩和,貨幣政策與經濟成長趨緩議題轉向,能源價格及供應鏈問題緩解後,下一階段,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產業的成長動能,除了穩定的需求支撐,還有來自於後疫時代復甦成長力,及未來轉型題材的獲利動能加持,整體投資組合除加碼受惠全球運輸量能的基礎建設,也持續看好用戶穩健的輸配送產業等標的。此外,具備穩定息收與成長概念的標的,也將在股價整理後分批建立投資部位,掌握長線民生需求商機。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