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ETF規模年增近70%!最受千禧世代青睞 「等權重指數」完勝大盤與台灣50指數

台股ETF規模年增近70%!最受千禧世代青睞 「等權重指數」完勝大盤與台灣50指數

2023/02/17 11:51:08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去年以來台股雖遭逢市場逆風,但台股ETF規模卻持續壯大。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與台股ETF相關的國內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於2022年1月底規模為4993.15億元,截至今年1月底已經暴增至8483.23億元,年增率高達69.9%,顯示採取台股ETF投資策略的投資人持續高速增加。

兆豐投信指出,台股ETF交易相對簡易、成分股組合相對透明等投資優勢,推動資金向ETF資產靠攏,近期又有臺灣指數公司編制且發布的「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相對著重成分股的全面性分散投資,並定期調整回各產業類股等權重比例,隨著景氣輪動可以掌握各產業龍頭的紅利趨勢。

根據統計,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自2022年9月成立以來,上漲9.73%,大幅超越台股同期漲幅的5.94%,以及臺灣50指數的8.17%,顯示等權重指數除了有分散風險的效果,更有追漲衝高的表現機會。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基金研究團隊舉例,過去幾年疫情困境下,觀光業、航空業、內需產業等題材曾表現落後,目前疫後復甦的景氣反轉帶來基本面與題材面的修復力道,將有助隱形冠軍類股落後補漲或追上趨勢,此時若投資策略能掌握各類產業具有紅利趨勢的股票題材,相對能抵禦市場輪動的風險,也有利提升收益率的空間。

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指數,透過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來分散產業波動風險,比起市值加權型指數,更具多元化、抵禦波動度的投資特色,也比一般台股ETF較能避免重押單一個股或產業的風險。

根據臺灣指數公司1月指數化報告顯示,千禧世代投資人偏好累積人生財富及為退休計劃儲蓄,也對於有能力選擇適合的ETF來符合理財目標較有信心。目前千禧世代對於ETF投資比重約41%,較高於平均值的33%,並預期未來五年千禧世代投資ETF的比重將提升至48%,仍會勝於其他世代投資人,也將高過平均值的40%,預期ETF投資策略將愈來愈受到年輕族群投資人的青睞。

展望台股市場,法人預期2023年至2024年將會迎接台股企業獲利增長空間,可考慮透過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參與台股市場向上成長的節奏,抓緊各產業龍頭股的成長力道。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