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麥卡錫來定了?美國務院警告北京不要藉機軍演

麥卡錫來定了?美國務院警告北京不要藉機軍演

麥卡錫來定了?美國務院警告北京不要藉機軍演

2023/02/16 16:43:1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麥卡錫來定了?美國務院警告北京不要藉機軍演

這個春天的台灣海峽註定不平靜,先是傳出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於4月訪台,接著又傳出蔡英文總統將於5、6月訪美。
曾多次表示要訪台的麥卡錫3日突然宣布,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但事件後續發展卻顯示,麥卡錫今年內還是會訪台,首先,美國副國務卿雪曼(Wendy Sherman)15日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不要以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為藉口採取軍事行動,全球所有國家都應警告北京不要與台灣發生衝突。
外電分析,美國國務院這項最新表態透露,麥卡錫可能很快就會訪問台灣,時間點可能在春季或夏季。
果然,最近剛結束訪美行程的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16日中午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透露,在美期間,他拜會麥卡錫辦公室幕僚和共和黨的外交委員會幕僚,獲悉麥卡錫一定會訪問台灣,時間就在今年,但對方也表示,麥卡錫才剛上任,訪台目前沒有時間表。
民視15日則報導,已經3年多沒有出訪的蔡總統目前正在籌備出訪行程,國安高層和駐美代表蕭美琴正在規畫,5、6月間,讓蔡總統循李登輝的康乃爾路線,以校友身分回母校演說。不過,府方隨後表示,目前沒有規畫。
蔡總統訪美對台海情勢的衝擊,亞太綜合研究院院長湯紹成表示,在此兩岸對峙緊張之際,必將火上澆油,引發高度動盪。
湯紹成指出,兩岸如今兵凶戰危、中美對峙嚴峻,在此風口浪尖,蔡英文要訪美,確實是以台灣人的身家財產為賭注,來成就其個人的歷史地位,以期獲得巨大政治能量,並可避免在卸任後遭到清算。
蔡英文訪美,若再加上麥卡錫訪台,那台海情勢發展就難以估算。
湯紹成指出,除先前通過的一系列「友台」法案之外,麥卡錫一度傳出4月訪台,目前行程並未確定,但成行的可能性極高;美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也有意訪問台灣,並在台舉辦聽證會,挑釁意味十足。
「蔡英文一面倒向美國的政策,早已引發北京不滿,」湯紹成說,若真訪美,還可能在美國國會演講,那兩岸關係真不知會如何演變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