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賴清德批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 大陸學者說有

賴清德批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 大陸學者說有

賴清德批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 大陸學者說有

2023/02/16 14:03:5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賴清德批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空間 大陸學者說有

「九二共識」的內涵到底有沒有「一中各表」、有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正式向中共和國民黨「開火」。可以想見,在2024總統大選中,民進黨仍將訴求「抗中保台」,兩岸論述將是國民黨和中共都跨不過去的坎,必須正面應對。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並會晤中共對台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引起民進黨的不滿,15日在民進黨中執會中,賴清德針對此事開炮。
賴清德提醒國民黨,在對岸持續侵擾台灣,以及此刻的國際局勢下,兩岸對話應該更慎重,避免向對岸及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
賴清德指出,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當中並無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沒有2300萬台灣人民的主權。
針對賴清德批評「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九二共識」本來就是各自表述,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有中華民國,也有2300萬人的主權,只有民進黨才會完全接受北京的定義。
那麼,對於聲稱「中華民國已於1949年消亡」的中共來說,要跟台灣談判,卻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也不承認「九二共識」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涵,試問台灣有那個政黨敢背著「賣國」的罪名跟中共談判?
雖然中共不承認「一中各表」,但在過去與國民黨政府的談判中,也沒有公開否認「一中各表」的說法。
針對賴清德稱,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台灣媒體表示,「九二共識」正式文本達成的共識和諒解,就是強調兩岸不對一個中國的內涵做出一個定義,但兩岸都屬一個中國,這共識裡肯定包括台灣的政治空間。
包承柯指出,之所以沒對「一個中國」做明確定義,就是要存在模糊空間,台灣的政治空間是容納在「九二共識」裡,這是非常清晰的。
針對包承柯的說法,「大屋頂論」學者黃年認為,北京若能朝這個方向説清楚,兩岸就能相向而行,而且,世局丕變,這是導正兩岸關係的唯一大道正路,別無蹊徑。
黃年稍早接受「品觀點」專訪時即公開向國共兩黨喊話。
對國民黨,黃年主張,民進黨一直用中共並未承認「一中各表」來攻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就是因為國民黨未曾明確告訴中共,「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
對於中共,黃年主張,唯有維持中華民國,才能抑制台灣的中去化趨勢,並為外力介入台灣問題劃出底線。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