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轉換職場後健保怎麼保?

記者吳俊蓉/高雄報導

小珍(化名)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職場新鮮人,打算年後轉換工作,離職期間因忙於找工作,未辦理健保轉換投保手續,經電話詢問健保署,得知可以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辦加保,不用出門就辦好健保加保事宜,實在非常便利省時。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全民健保屬於「強制保險」,被保險人依職業屬性分成6種類別,應依規定的順位在其所屬投保單位投保。已轉換工作者,需洽新工作單位辦理自己及名下眷屬接續加保。正處於轉換工作期間者,如不具職業工會、農會、水利會等會員資格且無法以眷屬身分投保者,應至戶籍地之鄉(鎮、市、區)公所辦理追溯從公司離職日銜接加保手續。如未及時以適法身分投保,將發生健保未在保情形,而產生中斷保費。

在離職待業期間,若無家人可依附加保,民眾可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中的「健保櫃檯/公所投保保險對象/加保申請」,以網路代替馬路,申辦在戶籍地的公所加保。疫情期間為降低非必要的接觸風險,民眾若想要了解自身投保情形,亦可以使用「投保紀錄查詢」功能查詢。民眾如有投保疑問,歡迎透過健保署智能客服(https://gov.tw/K5Z)查詢,或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市話請撥打0800-030-598或4128-67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