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中歌劇院推永續藝術 身體造電、綠能參與式演出受矚目

臺中歌劇院推永續藝術 身體造電、綠能參與式演出受矚目

記者陳欣欣 / 綜合報導

歌劇院新藝計畫─綠能藝術創作《在消逝之前,能不能喜歡我?》是一場用身體挽救的能源失戀危機,永續創發團隊藝能世代Artenergy Generation的盧子涵希望透過身體動作演繹,解決表演藝術的能源消耗,打造永續劇場藝術展演,實際為環境行動,演出服裝也堅持使用回收衣物、庫存布料製作的品牌。整場演出不插電、預計減少48%的用電量,100%透過身體動作與音樂演奏提供電能;像是木琴演奏震動產生電能、以及與中興大學賴盈至教授實驗室合作,將身體動能透過摩擦起電。盧子涵表示,發電裝置製作的廢料也盡可能減少浪費,將回收原料融入永續思維製作成精緻紀念物,演出結束後永續再生杯墊及胸針。

▲計畫主持人暨創作人盧子涵表示演出服裝也堅持使用回收衣物、庫存布料製作的品牌(StoryWear提供),演出製作所產生的回收物及廢料也融入永續思維製作成精緻紀念杯墊及胸針。(圖/台中歌劇院提供)

盧子涵因長期投身綠能藝術創作及永續參與式教學而被稱為「人間皮卡丘」,並創立Artenergy Generation 藝能世代推廣藝術結合綠能,並且走進一般大眾的生活裡。此次歌劇院展演更提出三大永續承諾,盧子涵的終極目標,是要舉辦一場電力完全由舞者產生的表演。

▲《在消逝之前,能不能喜歡我?》整場演出不插電、預計減少48%的用電量,100%透過身體動作與音樂演奏提供電能,實踐藝術減碳、永續理念。(圖/台中歌劇院提供)

此次演出另外亮點,是邀請來自德國的音樂家和樂器創作者Ruben Rübe,以藝名Rübezahl創作電子音樂多年後,開始嘗試以日常物品結合電子技術製造實驗性樂器,自2018年起與夥伴Malikah從德國騎腳踏車橫跨歐亞大陸,經過20個國家,最後來到臺灣定居。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