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2024派誰出征 國民黨別再拖了

國民黨內人氣最高的侯友宜和郭台銘,面對綠營的賴清德都有勝選機會,卻也各有隱憂。(圖:林國春臉書)

陳平【紘威新聞網評論作家】

距離2024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一年時間,民進黨幾乎已經定於一尊,由掌握黨權的副總統賴清德出馬,黨內皆有高度共識。反觀九合一大選狂勝的國民黨,至今仍未完成整合,到底由誰出馬也未搞定,時間拖得越久,越澆熄支持者的熱情,也增添天王間彼此的心結,對國民黨選情造成不利影響。

國民黨上次贏得總統大選的馬英九,是在2007年2月13日,因為特別費遭到起訴,立即宣布參選總統,距離隔年總統大選舉行日期3月22日,足足有一年又一個多月時間,而且在宣布參選之前,馬英九還是黨主席,因為特別費被起訴請辭,還是由友好的吳伯雄出任黨魁,在全黨上下全力支持,又有一年多的時間準備,讓馬英九以221萬票的差距打敗謝長廷獲勝。

等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經歷換柱風波,在前一年的10月中朱立倫才正式代表國民黨出征,只有3個月衝刺的情況下,最後以308萬票的慘敗;2020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內初選造成郭台銘和韓國瑜雙方和支持者之間的心結,韓國瑜雖然出線,大選還是以265萬票的差距輸給蔡英文。

泛藍內人氣最高的侯友宜和郭台銘,雖然兩人各擅勝場,面對綠營的賴清德都有勝選機會,卻也各有隱憂。郭台銘的個性直接,意識型態受到深藍認同,比較能夠讓藍營產生凝聚力,但也因為霸氣外露的個性,以及和中國關係密切的背景,對綠營的吸票能力較為薄弱。

郭台銘出身商業巨賈,鴻海又在中國多地設廠,和對岸關係良好,雖然是對郭有利的資產,但以綠營擅於操作的抗中和仇中議題,勢必會遭到窮追猛打,甚至連郭董過去的情史,恐怕也會被拿來炒作,國民黨要有心理準備。

近年來成為政壇當紅炸子雞的侯友宜,在各項民調中名列前茅,他的最大優勢在於藍綠通吃,連在深綠的三重和蘆洲,這次新北市長得票都高於民進黨林佳龍。不過,刑事警察出身的他,對於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和兩岸,過去未有太多涉獵,恐怕會成為角逐大選的短板。

再者,在2020韓國瑜罷免案和2021年底四大公投案,侯友宜都抱著冷眼旁觀的立場,最後國民黨慘敗,侯友宜得不到深藍陣營的諒解,尤其韓粉的強大凝聚力,一旦侯出線成為國民黨候選人,韓粉是否「有樣學樣」,甚至「加倍奉還」,也成為侯友宜的隱憂之一。

The post 2024派誰出征 國民黨別再拖了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