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蒞嘉市 參訪在地老化長照場域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蒞嘉市 參訪在地老化長照場域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小林大介特定助教、神奈川縣立保健福祉大學創新研究科渡邊亮准教授、京都大學林慧茹助理教授7日蒞臨嘉義市參訪,由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親自接待,雙方對於長照體系發展及落實長輩在地老化的政策交換意見,並進行經驗分享交流。

日本京都大學是日本科學家的搖籃,高齡研究領域成果豐碩,一直是台灣學習的榜樣;另渡邊亮准教授任職的神奈川縣立保健福祉大學,秉承「健康、醫療、福利協作整合」的基本理念,除了讓學生獲得各專業領域的基本技能、知識和技能外,通過為所有部門的學生提供超越各自領域界限的共同學習機會,可以培養非專業和健康相關的人才,本次藉由與日本教授們的交流、讓市府團隊獲得嶄新的觀點,落實長輩們都能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

此次參訪交流首站為嘉義市「樂齡健康訓練場」,3位教授與長輩一同參與復能運動,該樂齡訓練場師法芬蘭高齡運動政策,積極發展以肌肉及平衡感為主的在地運動促進方案,而每項設施都需由專業人員正確示範、陪伴操作,以防止運動傷害。這裡除讓長輩融入群體與人互動外,訓練場更是提供噓寒問暖的貼心場所,健康長輩也能從幫助其他失能夥伴中,使自己的價值受到重視。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介紹「聖仁失智照護家園」。(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訓練場內的詩經園圃「采菲場」,讓長輩透過抓菜蟲訓練手眼協調,另與馬匹的良善互動,能穩定長輩情緒與增加幸福感,馬匹慢步時所產生三維方向的動作(韻律性、一致性、高重複性),能增加長輩的軀幹控制與平衡能力,同時享受馬術運動的樂趣,豐富長輩生命。

3位教授接著參訪由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建置的「聖仁失智照護家園」,該場域提供多元的照顧模式,包含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團體家屋服務,並打造社區交流室及空中香草花園,提供社區居民聚會場所。更結合多項科技照護之應用,包含「晝夜節律燈-智慧光照控制」、「藍芽定位感測」降低失智長輩的精神行為症狀發生頻率及改善睡眠品質;「OMI智慧認知訓練系統組」幫助提升失智症患者認知及全身性運動、延緩退化;天井走行移動系統及特殊照護浴槽系統可協助末期失智長輩移位及沐浴更安全、提供有品質照護模式,為失智症患者打造一個非常舒適且結合科技智慧的照護環境,這些設施設備及科技照護的理念,都讓3位教授嘖嘖稱奇。

市府表示,透過此次交流機會,雙方分享彼此的長照政策發展及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會後雙方都收穫滿滿,期能將嘉義市打造成為「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城市。


▲日本教授親自體驗嘉義市「樂齡健康訓練場」的復能運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