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假訊息對歐洲認知戰 格魯克斯曼:歐盟可借鏡台灣經驗

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假訊息對歐洲認知戰 格魯克斯曼:歐盟可借鏡台灣經驗

假新聞

李彥謀【紘威新聞網總編輯】

從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選舉,到中國屢次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俄、中兩國對他國的內政的干涉,一直甚囂塵上。根據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研究報告指出,不只俄羅斯與中國各自利用假訊息進行認知戰,而且俄中兩國還有聯手的跡象,這種現象讓歐盟感到憂心。

歐洲面對假新聞攻擊「還沒準備好」

歐盟對外事務部負責人波瑞爾說,從2015年至今,已收集到超過15000件外來勢力對歐洲資訊操弄的案例。針對2022年10月至12月的100個案例分析,其中俄國有83案,以俄語占最多;中國有12案,但7成是英語;還有5個案例是中俄協作。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直言,歐盟面對假新聞「還沒準備好」、「太脆弱」,當務之急是建立民眾對資訊戰、混合戰的狀況認知,以及因應問題的迫切感。

波瑞爾說,「(資訊操弄)威脅主體由俄國與中國的合作,是這份報告令人憂心的主要發現。」該報告指出,資訊操弄的用意在「誤導議題方向」的操弄,於中國對歐案例占56%、俄國占42%;意圖「歪曲事實」的,在俄國案例占35%、中國占18%。

台灣經驗將被複製到歐洲

這些假資訊攻擊對象最多是烏克蘭,其次為歐盟機構,且波瑞爾和美國也是被針對者。報告指出,中國特別意圖分化西方,將美國描繪為歐洲不安的來源。

根據報告的發現,中國官方所控制的媒體和中共官員的社群媒體,均協助放大有利於俄國政府的陰謀論,例如散布美軍在烏克蘭設生物實驗室的假新聞。

格魯克斯曼曾率領歐洲議會的代表團訪台,他推崇台灣對抗中國資戰戰的表現,他說,「台灣在中共常態的(資訊)攻擊下,建立了民主,台灣用靈活敏捷的方式因應」,包括集結媒體、公民、智庫、非政府組織,建立快速且全面的假新聞反應機制,值得歐盟參考。

歐盟是從2019年COVID-19(新冠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後,開始關注「敘事之戰」(the battle of narratives),也就是中國對外操作資訊的現象。

波瑞爾宣稱,歐盟執委會將建立因應外國資訊操弄的「資訊分享及解析中心」(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re),集中彙整、分析案例,並分享知識及經驗,防範及對抗俄中的資訊戰。

The post 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假訊息對歐洲認知戰 格魯克斯曼:歐盟可借鏡台灣經驗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緊張局勢升溫: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歷史性直接攻擊,中東震盪

震驚雪梨!一場無預警的商場血腥大屠殺,背後真相仍待釐清

中東烽煙再起:伊朗直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

中東火藥庫再燃伊朗首次直擊以色列,全球緊張關注中東戰事走向

驚人外援!中國秘密供俄重振軍力,台灣如何面對全球安全新局勢?

領先「運動賺」應用STEPN與阿迪達斯合推獨家NFT運動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