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軍公教控退休現金流,挑選如珍珠般的A級公司債ETF

軍公教控退休現金流,挑選如珍珠般的A級公司債ETF

2023/02/08 16:04:1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軍公教控退休現金流,挑選如珍珠般的A級公司債ETF

2月FOMC會議,美國聯準會(FED)續升息一碼,主席Powell表示「通膨放緩已經發生」,會議後2023年底前降息預期再度升高。投信法人分析,FED對升息結束時點仍不鬆口,短期內市場和FED對利率前景看法分歧持續存在,債券利率若彈升至區間高位,都是良好的買入時機。
 
隨美國利率攀升至十年來高點,債券ETF投資熱潮興起,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債券ETF? 投資達人指出,債券ETF的投資目的除了現階段利率處於高位,未來將有資本利得空間外,還有一點投資人也不可以忽略,就是債券ETF能夠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越高信評的債券如美國公債和A級公司債,與股市的連動性越低,同時持有股票和A級公司債ETF,長期而言,將可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度,達成較好的投資效率。
 
今(2023)年7月1日退撫新制上路採「確定提撥制」,新進公教人員無需擔憂退撫基金破產的風險,但新進公教人員不再加入現制,可預期老一輩公教人員陸續退休後繳費人數遞減,舊制領錢的人持續增加之後造成財務衝擊,退休金可能再縮水的風險。未來退休時錢是否夠用?仍是未定之數!
 
軍公教人員首重生活與工作穩定,在進行退休理財時更在乎風險波動以及是否可以輕鬆控退休現金流,報酬反而不是主要的考量,投資重點放在是否能夠長期提供高且穩定的債息收益。
 
目前A級公司債的殖利率約4-5%,相較以往低利率時代,非投資等級債券一度來到接近5%的利率水準已相去不遠,但A級公司債的投資標的,包括了美國的蘋果、亞馬遜這些大型公司,債信品質遠遠不是非投資等級債券能夠相比,相比之下,A級公司債更適合長期持有。
 
復華20年期以上A3級以上公司債券ETF基金(FH公司債A3,代號:00789B)追蹤「彭博20年期以上美元A3級以上公司債流動性指數」,投資標的為全球大型龍頭企業公司債,其中90%為美國大型企業,包括蘋果、亞馬遜等大市值公司。目前持有至到期的指數殖利率為4.8%,投資人可依個人風險偏好與承受度配置投資比重,掌握優質企業債券難得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