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夏立言訪中 只為成就朱立倫的政治野心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啟程前往中國,將與新上任國台辦主任宋濤會晤。(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張宇韶【政治評論員】

繼去年8月出訪中國,替中國第3份對台白皮書背書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人近日又將赴中,藍營的說法和去年大同小異,都是什麼為了台生、台商、農民漁民權益進行交流,高層還煞有其事拿出才有總統的談話,強調執政的民進黨自己也強調交流,一副「扛著綠旗反綠旗」的姿態。

去年夏立言赴中就被藍營自家人抨擊的體無完膚,主要是因為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啟動更多文攻武嚇的動作,同時加強對台各項經濟制裁,此時登陸「時機不對,社會觀感不好」;其實許多國民黨人質疑中國行其實是朱立倫替自己爭取大位佈局,夏立言出訪除了和台商募款,也被視為20大前與中國建立政治默契。

國民黨贏得2022九合一大選後,正式開啟各方人士奪取總統大位的鬥爭,相較於侯友宜的聲勢及郭台銘的人氣,落後的朱立倫自然運用黨中央的主場優勢創造有利局面,在制度層面就是總統出線的形式與規定,兩岸層級則是如何打好中國牌,應是朱積極出手的目標。

雖說是夏立言率團,但是高思博這個「監軍」的角色才是真正的特使。夏雖然貴為副主席,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又是馬習會的推手,形式上的團長掩護了高思博的的真實角色。

深入觀察,高育仁的21世紀基金會過去一直積極經營兩岸關係,其所主導的上海和平論壇與黨中央的國共論壇、廈門海峽論壇以及紫金山企業家峰會並稱國共交流四大論壇,朱立倫加上岳父就佔有一半的地盤,這種豐沛的中國政商關係與連戰家族不相上下,也是其他幾組候選人無法超越的優勢,特別是對侯友宜來說更是如此。

此外,夏立言一行人除了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外,似乎也會和將接任政協主席的王滬寧進行會談。由於中共記取2019年對台政策全線潰敗的教訓,先是有習五點講話,後來又對韓國瑜發動統戰攻勢,最後發生香港反送中運動,這些外在因素導致民進黨喊出的「抗中保台」有著力點。

深入觀察,習近平在20大後的對台政策已逐漸朝向「硬的更硬,軟的更軟」方向修正。所謂的硬就是軍機艦繞台的頻率與強度不斷升溫,外交的打壓也絕對不手軟;所謂軟的一手就是再度運作對國民黨與藍營的統戰工作,強打「兩岸一家親,共築中國夢」的訴求。

中國的手段就是透過「單方面、片面化」的方式,讓利給藍營政治人物,讓這群人打著交流對話的口號弱化民進黨兩岸治理能力,這就是典型的以商圍政的模式,宋濤就是這個政治氛圍下的涉台官員,他急需業績,然後國民黨就拼命幫忙衝業績,真是一拍即合。

用更深遠的角度觀察,與王滬寧的會面,則有更多的政治意義。王是中國三朝國師,主管意識形態與路線論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還有習近平的「兩個一百」、「中國夢」都出自此人之手。

中共把今年的對台政策定位「民主協商、共議統一」,王滬寧除了在論述上把國民黨繼續鎖在一中原則的框架內,在接任政協主席後,必然運用其身分積極運作所謂「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讓國民黨淪為第9個樣板民主政黨替,中共對台政策洗白背書。

The post 夏立言訪中 只為成就朱立倫的政治野心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