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廢棄碳粉再生為環保塗料!可用於水泥漆 台灣富士軟片與工研院合作秀成果

廢棄碳粉再生為環保塗料!可用於水泥漆 台灣富士軟片與工研院合作秀成果

廢棄碳粉再生為環保塗料!可用於水泥漆 台灣富士軟片與工研院合作秀成果

2023/02/07 16:50:30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合作研發成果,也就是將影印機、印表機等回收廢棄碳粉,製成保水性塗料的原料,再由富士找業者合作,例如塗料廠商,可應用在水泥漆,符合綠色環保塗料規章,預計每年可再生利用65噸廢棄碳粉,做為塗料原料,對循環經濟做出貢獻。

多功能事務機及印表機產生的廢棄碳粉,内含碳粉、塑料、金屬等元件,未經拆解分類即無法再利用,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自2006年起,即投入已使用的碳粉回收拆解,分為15類,其中,廢棄碳粉主要回收用於製鐵的流程。

▼圖說:工研院與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說明,如何將廢棄碳粉循環再利用為環保塗料。(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也提供研究經費給工研院,合作研發廢棄碳粉的新回收機制與應用,並於今天發表成果。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經過2年時間,成功研發出,在廢棄碳粉中,加入分散表面處理劑,製成固含量超過50%的高濃度漿料(黑漿),可以符合環保綠色塗料規章,取代傳統塗料原料的碳黑,接著,水泥漆廠商再將黑漿調製為各種顏色的水性塗料,做為建築塗料。

▼圖說:黑漿可以由水泥漆廠商,進一步調製為各種顏色的水性塗料。(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李宗銘表示,雙方的合作模式,是是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提供研究開發經費,由工研院研發,專利技術應用交由富士去找廠商談合作,後續如果有廠商採用,工研院會再跟富士談抽成。

李宗銘表示,除了水泥漆,會再跟富士探討,還有哪些應用可能,包括塑膠添加。

台灣富士表示,FUJIFILM Business Innovation 自1995 年確立公司的回收策略,實施客户汰换機種的回收再利用,1998 年更領先業界,活用再生AB塑料而台灣這項創舉將進一步推循環經濟的運用,此一研發成果所製成的水性塗料,符合台灣CNS4940 水性水泥漆(乳膠漆)規範,適用於室内装潢、戶外建物與家具表面的塗層。

▼圖說: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可將回收廢棄碳粉,製成保水性塗料的原料。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董事長勝田明典(圖左三)、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圖中),均出席記者會。(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