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育兒津貼補助漏很大!黃淑君籲補破網 新北:中央一致性規定

育兒津貼補助漏很大!黃淑君籲補破網 新北:中央一致性規定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他最在意的是新北市大小事,言猶在耳!豈料,新北市議員黃淑君今(7)日獨家揭露,新北市第二次育兒津貼的加碼補助,教育局、社會局被動的受理申請,甚至連胎次認定都要家長主動的註記,否則領不到加碼補助,影響民眾的權益甚鉅。

圖/新北市議員黃淑君緊急召開協調會議後又發現,市府在申請補助的作業流程相當繁複,導致要不斷的重複申請,甚至也有公文漏寄情形,市民福利大打折扣。(圖/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提供)

黃淑君指出,新北市從110年8月開始第一次育兒津貼加碼,第一胎3500元,且針對第二胎加碼補助到4000元,111年8月第二次育兒津貼加碼補助,第一胎5000元,第二胎6000元;但是新北市教育局、社會局為被動接受申請,甚至連胎次認定都要家長主動申請認定,要求市府檢討問題,緊急補破網!

黃淑君說,110年8月以前的補助規定,第一胎育兒津貼2500元,第三胎3500元,相關系統上只能勾選「第一胎」、「第三胎」,110年8月第一次加碼,提高育兒津貼至3500元,並從第二胎加碼至4000元,第三胎加碼至4500元,系統才增可勾選「第二胎」選項;111年8月再進一步二次加碼育兒津貼補助,第一胎5000元,第二胎6000元。

不過,有家長投訴自己育有雙胞胎,本來就有申請育兒津貼,但在110年8月後的補助加碼,明明在符合資格的名單中,相關行政作業卻沒有認定適用第二胎的加碼補助;後來發現後,110年8月起第二胎加碼,但是需要家長主動註記,當時2至5歲的孩子若是沒有主動註記第二胎,就領不到加碼補助。

黃淑君認為,補助無法溯及既往,該名家長也沒有辦法要回原本少領的補助,類似的案例不知道還有多少,影響權益甚鉅;另外,緊急召開協調會議後又發現,市府在申請補助的作業流程相當繁複,會因為家長選擇不一樣的托育方式,導致要不斷的重複申請,甚至也有公文漏寄情形,市民福利大打折扣。

身為二寶媽的黃淑君強調,中央撥款給錢,希望地方政府協力照顧0至5歲的孩子,但市府的行政作業繁複,許多家長苦喊看得到吃不到,公文寄送常有疏漏狀況,市民福利大打折扣;呼籲新北市政府應簡化行政的流程,並積極協助市民申請補助,而非都只是被動受理申請,讓補助能夠落實照顧到孩子。

教育局回應,「2至5歲育兒津貼及就學補助」申請作業流程係中央全國一致性規定,流程採實體或線上申辦方式皆可,案件經核定後各公所將寄送核定通知書予家長知悉核定結果;家長如有請領金額與胎次不符之的形,可至區公所辦理胎次異動,倘已逾申復期限,將協助家長提送教育部專案申請。

教育局補充,將持續於家長社群、教育局臉書及函文各幼兒園進行宣導,教育部亦於110年7月製作育兒津貼新制內容的宣導單張,寄送0至6歲幼兒家長,以利民眾知悉政策資訊;針對110年8月前舊案由戶政系統查調處理,各縣市已積極請中央正視系統的問題,以維護幼兒權益。

【更多引新聞報導】

侯友宜感恩星雲法師用包容跟關懷串起愛 避談與王金平會面

2024「非侯不可」?雲林議長沈宗隆挺朱 侯友宜: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