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歐陽鯤-造化為師水墨個展 2/1~28宜蘭人故事館展出

歐陽鯤-造化為師水墨個展 2/1~28宜蘭人故事館展出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山水、花卉、走獸、人物無所不精的一代山水水墨畫大師歐陽鯤,作畫從寫生入手,再表現出個人獨具的風格與情感。其所繪製的台灣鳥類及栩栩如生的各式虎畫作,在台灣畫壇頗富盛名,他一生對於藝術追求從不間斷,1969年高中時即獲全省美展入選、優選、作品並被省教育廳典藏,1977年更以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畫組第一名畢業。


▲歐陽鯤受恩師林玉山教誨,畫作涉略廣泛,無論山水、花卉、走獸、人物無所不精。(圖/宜蘭文化局提供)

歐陽鯤受恩師林玉山教誨,畫作涉略廣泛,如董其昌在「畫禪室隨筆」所言:「臨帖如驟遇異人,不必相其耳目手足頭面,當觀其舉止笑語精神流露處,莊子所謂目擊而道存者也」眼前所見皆為道,水墨淋漓處,五色潤澤,意在其中矣。1994年以近10年時間,創作出台灣鳥類兩百多幅,並曾於台北、高雄舉行個展,媒體競相報導讚譽不絕。即便雙親老病,需親身照顧,然在侍親之餘,創作卻仍不間斷。


▲歐陽鯤繪製的各式虎畫作栩栩如生。(圖/宜蘭文化局提供)

2017年同窗摯友畫家張文暄因摔傷,沈痼病重,心緒黯然,為相互激勵。歐陽鯤旋即商請同學鄭金太共同在中正紀念館舉辦「三人行」聯展,經媒體廣為披露,參展者絡繹不絕。隨後數年歐陽鯤海內外受邀展出從不間斷,2021年並應高雄書畫學會之邀再辦個展,做畫五十餘年彙集之作;著有「台灣鳥類專集」、「斑寅墨緣」、「箕山畫之作」、「三人行」、「歐陽鯤七十回顧」、「悲智雙運」…等畫集。

2023年2月4日起應水墨大師鄭金太之邀,在宜蘭人故事館綠洲藝廊展出,展出時間為期一個月至2月28日。展出期間歡迎鄉親一同前來欣賞造化為師,一位以眼所見,手所繪,融入心中寄情寫景的畫家畫作。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