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經濟部盼中國復甦 交通部搶陸客 陸委會擋小三通快擋不住

經濟部盼中國復甦 交通部搶陸客 陸委會擋小三通快擋不住

經濟部盼中國復甦 交通部搶陸客 陸委會擋小三通快擋不住

2023/02/06 17:13:0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經濟部盼中國復甦 交通部搶陸客 陸委會擋小三通快擋不住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信誓旦旦的「小三通常態化」7日上路,但航班仍然受限、搭乘人員仍然限金馬居民。前兩岸談判代表高孔廉痛批,「常態化」不應該是全面恢復嗎?現在還限人、限航班,這能叫「常態化」嗎?最多就是「小縫中,再開個小縫」。
根據陸委會最新規定,小三通航線中,金廈航線維持每天至多一班,新增金泉航線每周至多兩班;馬祖航線由每周至多兩班,增加為每周至多四班;可以搭乘小三通的旅客仍然只限金馬居民及其大陸配偶。
陸委會不全面恢復小三通及大三通(直航)的理由就是「防疫需要」,但根據陸委會的統計,小三通春節專案的旅客唾液篩檢陽性率,從一開始的14.8%到20.5%之間,近期已經下降到2.2%。
高孔廉表示,2.2%的陽性率已經遠低於全球其他國家,如此,實在不解陸委會為何仍然拒絕全面恢復大小三通,而且還繼續禁止陸客來台。
不過,據高孔廉研判,陸委會開放陸客來台的決定,不可能拖到明年選舉結束後,因為今年全球景氣欠佳,台灣急需要大陸的經濟活水,像交通部長王國材就公開表示,觀光局今年要吸引600萬國際旅客來台,其中包含100萬陸客;王國材也強調,年初還沒解封,不代表後面都不解封,交通部歡迎陸客來台,現在觀光簽證、航點增加等都在積極評估中。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期待大陸疫情高峰快點過去,工業生產快點恢復,以便助益台灣出口。
王美花日前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就向「品觀點」表示,受到中國疫情大爆發的影響,台灣去年12月對中國出口占比大幅下降;但王美花仍然樂觀看待今年上半年和第一季景氣,因為中國疫情解封後快速過峰(高峰已過),這使得台灣第一季的景氣將有所期待。
日前,在海基會主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中,代理海基會董事長的金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表示,兩岸盡快恢復直航對台商來說是「好事」;許勝雄還提醒台商注意,去年12月6日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將大陸經濟政策重心轉到「促內消」,並公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將擴大內需作為未來10年大陸發展經濟的主要戰略。
但是,邱太三仍然提醒台商要注意大陸的投資風險在過去一年裡不斷升高,像美中科技戰、中國建商及電商平台接連出事、習近平主張「共同富裕」、缺電等,都是邱太三所謂的「大陸投資風險」。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