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巴菲特仙人指路 台股外資買不停

巴菲特

汪潔民【財經專家】

這波台股和韓股及美國科技股,從一月第二週開始強勢第二波上漲,力道之猛是自2011年以來最強勢的買進力道,根據證期局自2011年統計外資淨匯入以來,2022年11月的92.2億美是單月淨匯入金額最大量出,2005年12月的單月淨匯入曾高達85.31億美元排名第二,2023年1月底止,外資淨匯入約75.56億美元,約新台幣2,246億元,創史上單月第三大紀錄。從2022年10月台股跌破12682點後,台股進行V型翻轉,第一個指標就是聯發科和聯詠,雙雙公布十月營收,單月營收重返正成長,外資在2022月11月報到,連續兩周大買超,傳出巴菲特成為台積電第五大股東,台股瞬間引爆外資回補,十二月因為聖誕節假期及美國聯儲局發表鷹派說法,外資稍微停頓,但進入2023年元月,外資不演了,在只有三週交易日的情況下,狂買台股。

回頭看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布在2022年第三季(7-9月)期間,買進約6,010萬單位台積電ADR,依據當時台積電ADR報價來看,總投資金額高達 41.2 億美元,持股比重近 1.4%,一口氣將波克夏成為台積電第五大股東。而第三季發生兩件大事,外資大賣台積電,台積電跌破400元整數關卡,累積賣超台股近1兆2325億元,同時拜登晶片法案,催生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投資,引起全球關注。

巴菲特關注美國政策改變,投資策略一直都跟美國政策調整,從中國石油,到比亞迪汽車,甚至一向不太投資高科技股的巴菲特,過去曾經承認錯過亞馬遜、臉書(現改名為Meta)等高科技股,到2016年5月才購入蘋果的股票,這三項投資,成就股神操作,獲利用十倍計算,最厲害的一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在全球對美國金融體系絕對悲觀下,巴菲特大買美股,並在2011年買進50億美金的美國商銀,獲利超過十倍,之後驗證,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大部分人恐懼,肯定有其原因,而這些原因已經發生了,美國政府一定會盡力處理。

巴菲特名言:買進美國

當別人貪婪時,你需要害怕。當別人恐懼時,你需要貪婪。現在,所有人,包括那些投資界在去年第三季都很恐懼。波克夏去年那一次出手買入台積電,而且一口氣買入1.4%持股,的確讓人聯想:「難道波克夏的投資策略已經改變了嗎?」答案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一句策略改變就可以說明巴菲特的投資邏輯,而是2008 年 10 月 16 日,著名的 投資 傳奇華倫.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做《我購買美國(Buy American. I AM.)》,這篇文章的背景是2008年雷曼事件爆發,當時的世界 金融 市場用 “風聲鶴唳,人心惶惶” 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回到從 2008 年 1 月 1 日算起到 10 月份,美國股市下跌了 40% 左右。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年初投了 10 萬塊進股市,過了 10 個月已經只剩下 6 萬塊。當時記者問時任財政部長的鮑爾森,他所遞陳其邁當時表示,城中城事件後,他看到佛光山全力援助,撫慰高雄市民的心靈,才體會到人類面對大自然時更要謙虛。他說收到星雲大師著作「佛教管理學」後,未來推動市政也會積極落實大師的教誨交國會拯救美國金融體系購買花旗等銀行的股權的計劃,如果在國會不通過會那怎樣時,鮑爾森簡單回答:上帝保佑!可見情況是絕對絕對的悲觀,連鎖效應已經不是美國,而是全球都進入風暴圈,包括台灣,台股從9309殺到3955,但是當時殺進台股或買進債券基金者,獲利滿滿祝福!

巴菲特寫出這篇經典之作,值得一看:「金融系統一片狼藉,在美國和國外都是如此。從金融系統發端的問題開始慢慢滲入實體經濟。短期來看,失業率會繼續上升,商業活動會繼續萎縮,各大報紙的頭條會繼續唬人。

所以,我正在購買美國股票。我說的是我的個人投資帳戶。在此之前,該帳戶中全都是美國國債。如果股票價格繼續誘人,我的這個帳戶很快就會滿倉。

為什麼?

很簡單,當然,那些帶有高槓桿的或者競爭力不強的公司確實應該恐懼。但是,對於我們這個國家這麼多優秀公司的前景產生恐俱是荒唐的。這些公司的盈利在短期會受影響,但是從今天開始的 5 年、10 年和 20 年後,很多公司會報出創紀錄的利潤。

我需要強調一點:我無法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向。如果你問我一個月,或者一年後股市往哪裡走,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股市在經濟和市場信心真正復甦以前,會有大幅度上漲。如果你等到那時候再買股票,那就已經錯過了最佳的購入 時機 。」

接著巴菲特又寫到:「在接下來的 10 年,股票的回報幾乎肯定會超過現金,而且會超過一大截。那些等待更好時機入場的投資者,他們犯了一個大錯誤:就像一個看後視鏡,而不是向前看的汽車司機。

我一般不喜歡對股市發表意見,同時我想強調:我完全不知道股市在短期內會向哪裡走。但是,我想在這裡告訴大家:『現在就去買股票,立此為證』。」

美國 1 月非農就業數據出人意料地強勁,勞工部週五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51.7萬人,失業率則大幅降至3.4%,創下1969年5月以來的新低紀錄。但是所幸一月平均時薪增加0.3%,略低於去年12月的0.4%。薪資成長下滑是關鍵,美國經濟在2023年開始向世界證明,拜登能,美國也能,台灣更上層樓。

同時, 1 月 ISM 非製造業指數從去年 12 月的 49.6 萎縮區間勁升至 55.2,回升力度遠超預期的 50.3,為 2020 年年中以來最大單月升幅,凸顯消費需求復甦。

而就在當下歐洲聯盟(EU)成員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澳洲今天表示,已就俄羅斯石油產品的價格上限達成協議。對俄羅斯燃料的第2項禁運措施預計2月5日或不久之後生效,主要鎖定海運汽油、柴油和加熱用油等俄羅斯精煉石油產品。油價將穩定下滑!

當通膨,庫存,經濟傳出好消息的同時,想想巴菲特,從半導體開始買進吧,這是另一個十年的大多頭!

The post 巴菲特仙人指路 台股外資買不停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