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閏二月」已婚女兒為父母添壽 準備時機、豬腳部位大有學問

「閏二月」已婚女兒為父母添壽 準備時機、豬腳部位大有學問

今(2023)年兔年遇到農曆閏二月,傳統習俗上,已婚的女兒要在閏年買豬腳給父母「添壽」,大多數人會買豬腳麵線,現代也有不少人會以現金替代。要注意的是,添壽的時機不可晚於閏月結束前。

 

傳統習俗上,已婚的女兒要在閏年買豬腳給父母「添壽」。示意圖:截自freepik

上次遇到閏年是2020年閏四月,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命理師楊登嵙曾說明,傳統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要孝順公婆,回家照顧爸媽是多出來的,閏月也是多出來的月份,才會由已婚女兒來為父母在閏年買豬腳添壽。若父母都不在了,則由兄嫂來代替。

 

楊登嵙指出,父母若都健在,豬腳須準備一前、一後腳,或是兩隻前腳;父母剩一方健在,則準備前腳一隻即可。若父母吃素,可以用素豬腳、豬腳造型的鳳梨酥或果凍。

 

楊登嵙提醒,添壽宜早不宜晚,買豬腳為父母添壽的最佳時機就是閏月時,不可晚於閏月結束。若父母生日正好在閏月前,也可以在父母生日時一起送豬腳麵線。

 

楊登嵙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不管是送豬腳、紅包、金子,趁著閏年為父母添壽時回家團聚,能見到孩子,父母親應該都會很開心。

 

據悉,今年閏二月落在國曆3月22日至4月19日,想為父母添壽的已婚女兒,可在4月19日前準備豬腳麵線。

 

※桃園電子報提醒您,民俗說法不代表本報立場,僅供參考,勿過度迷信。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