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元宵熱量不可輕忽!楊梅天成醫院「豆腐湯圓」健康又美味 作法大公開

元宵熱量不可輕忽!楊梅天成醫院「豆腐湯圓」健康又美味 作法大公開

年假假期剛結束,接下來迎接正月15日的「元宵節」,除了提燈籠、猜燈謎之外,來碗熱呼呼元宵或湯圓更是不可缺少的。楊梅天成醫院提醒,不論大小湯圓,熱量都不可小看,若與白飯熱量做比較,1碗白飯280卡,相當於4顆包餡甜湯圓或5顆包餡鹹湯圓,也相當於40顆無包餡小湯圓。且湯圓都是糯米為基礎原料,對於糖尿病、小孩、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者要特別留意。

 

元宵節除了提燈籠、猜燈謎之外,來碗熱呼呼元宵或湯圓更是不可缺少的。圖:天成醫院提供

天成醫院營養師楊珊珊利用豆腐與糯米粉1:1比例製作豆腐湯圓,她說,這種作法不但讓湯圓有Q彈口感,也增加豆香味,對於糖尿病、小孩、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者都是不錯選擇。可與家人一起DIY,利用天然食材創造鮮艷顏色,讓湯圓色彩更繽紛。也可以發揮想像力,製作可愛造型的創意湯圓。

 

楊珊珊利用豆腐與糯米粉1:1比例製作豆腐湯圓。圖:天成醫院提供

楊珊珊表示,今年是兔年,特別製作兔兔湯圓,湯圓內餡包蜜紅豆,取代甜膩的豆沙,湯頭可搭配無糖豆漿,增加優質蛋白,或是選花茶、薑茶、龍眼乾、紅棗、桂花等來提味,減少糖的添加。不過,仍要特別提醒大家別吃過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豆腐湯園所須食材。圖:天成醫院提供

有關五彩福兔豆腐湯圓的製作方式,楊珊珊說明,所須食材有糯米粉250克、嫩豆腐1盒。想增添湯圓的色彩,紅色可準備甜菜根粉5克、綠色為抹茶粉5克、黃色為熟黃地瓜20克、紫色為熟紫地瓜20克。

 

今年是兔年,楊珊珊特別製作五彩福兔豆腐湯圓。圖:天成醫院提供

楊珊珊說,製作豆腐湯園,要先將嫩豆腐放入糯米粉中揉勻,取1/10份壓扁成薄片,放入滾水中煮到浮起來當「粿母」;再將撈起的粿母放入原本糯米糰揉勻後,就可以避免糯米糰容易裂開的問題,再平均分成5等份小糯米糰;在小糯米糰分別加入甜菜根粉、抹茶粉及蒸熟黃地瓜與紫地瓜後,將各色糯米搓成細長條切小段,再搓成圓形。

 

楊珊珊提到,若湯圓要包餡,糯米糰取大約15克搓圓後,壓平包入約5至8克內餡,內餡可選擇蜜紅豆、豆沙、芝麻等,並再次搓圓;將搓好湯圓放入滾水中,等湯圓浮起來再滾2至3分鐘後撈起,並搭配低糖湯底,就可享用健康美味的豆腐湯圓。她也提醒,若湯圓太乾可適時加水揉,若太濕再加一點糯米粉即可。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