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近8成9國人使用社群媒體 桃園張老師:出現這行為恐已成癮

近8成9國人使用社群媒體 桃園張老師:出現這行為恐已成癮

隨著社群媒體蓬勃發展,愈來愈多人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朋友間的聊天話題也時常提起在社群媒體上的發文,若是自己不怎麼使用社群媒體,總有種跟不上話題的疏離感。對此,桃園張老師表示,這使人們無時無刻都想瀏覽社群媒體,上癮後如果不使用,可能會產生焦慮、情緒失調等症狀。

 

近年來受疫情影響,社群媒體更是成為與他人交流的重要管道。示意圖:截自freepik

桃園張老師表示,根據《Digital 2022: TAIWAN》的分析,截至去(2022)年1月,台灣有2172萬的網路使用者,其中2135萬人有使用社群媒體,每日平均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長則是2小時又4分鐘,與前一年相比增加8分鐘,顯示國人有將近8成9的人在使用社群媒體。近年來受疫情影響,社群媒體更是成為與他人交流的重要管道。若是無法即時查看,會擔心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什麼,就該思考自己是否被社群媒體綁架了。

 

桃園張老師指出,社群媒體提高了新資訊的易得性,卻也容易使人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提升孤獨感。建議民眾規定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關掉提醒降低對其依賴性;培養自己喜歡的興趣,像是做些運動、閱讀書籍等;睡前盡量不要使用手機,可以簡單做點瑜珈或是放鬆冥想。循序漸進讓自己減少使用頻率,將顯著改善憂鬱及焦慮的症狀,對幸福感也有正向影響。

 

此外,桃園張老師表示,免費服務專線1980(依舊幫您),將會有專業的輔導人員協助民眾找到合適的方法走出焦慮,迎接不被社群媒體綁架的未來。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