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樂器的流氓「樂器之王嗩吶」 陳建誠:嗩吶一出誰與爭鋒?

影音/樂器的流氓「樂器之王嗩吶」 陳建誠:嗩吶一出誰與爭鋒?

記者樊德惠/新北報導

高亢嘹亮的聲音,這就是「嗩吶」,嗩吶名曲《百鳥朝鳳》更是聞名全世界。嗩吶有著極強的穿透力,這是大部分樂器都無法比擬,且獨具一格,尤其大多數的吹管樂器都是定調樂器,在演奏滑音上相當的困難,但嗩吶卻可輕鬆的做到,而且花樣百出,簡直可說是嗩吶一出,誰與爭鋒。

▲音域寬廣的嗩吶與鴨母噠仔。(圖/樊德惠攝)

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音樂類得獎人陳建誠不但曾是前鋒、陸光、白雪藝術工作隊、中廣國樂團和明華園戲劇團重要的嗩吶吹手,而且更是國內製作「嗩吶」和「鴨母噠仔」吹嘴的大師,而吹嘴也正是嗩吶和鴨母噠仔的靈魂,聲音是否嘹亮、好聽,全都以吹嘴為準,品質的好壞可以說是高下立判。

▲嗩吶與鴨母噠仔的吹嘴。(圖/樊德惠攝)

在華人的傳統樂器中,嗩吶「大吹」與鴨母噠仔,是吹奏音樂中,最重要的樂器,而它們的「吹嘴哨子」是以天然植物「蘆竹」製成。嗩吶是由簧片、管身及喇叭口組成,吹奏費力,但音色厚度很高,換上各種不同的哨子,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使用較薄的哨子,也讓吹奏較為容易,音色顯得嘹亮,還能長時間的演奏;而鴨母噠仔則為竹製吹管樂器,音色銳利響亮,略帶淒苦,像是鴨子沙啞的叫聲而得名。

▲採摘蘆竹作為製作吹嘴的材料。(圖/樊德惠攝)

製作吹嘴大約都在農曆三月清明前後十天採摘蘆竹,而一枝蘆竹只使用二節,不但要抽膜定型與曬乾,之後再剪成一段一段,利用沒有下雨的晚上十一點,拿到室外草地上來吃露水,到天亮才收進來,這段期間絕不能淋到雨,至少二十多天,哨子的原生材料才能完成。製作吹嘴的哨子更是不能馬虎,哨嘴用銅絲綁好,就可以放在嗩吶或鴨母噠仔上吹奏,更可隨著哨子的更換,吹奏出哭、笑不同的情境,音樂層次非常的豐富。陳建誠表示,樂器之中從來沒有這樣一件樂器能搶了所有樂器的風頭,如此多變的音域,在樂器中,說它是樂器的流氓或樂器之王,還真是當之無愧。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