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嚴格來說 還是好的開始

習近平重用被譽為「國師」的王滬寧,並將由他來擘畫「取代一國兩制」的兩岸統一新論述。

胡文琦【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日前,日本媒體披露,之前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香港的「雨傘運動與反送中」採取了強硬的立場而導致台灣的民意驟變趨勢,很顯然的,北京高層也認知到一國兩制對台可能也行不通,因此,習主席重用被譽為「國師」的王滬寧,並將由他來擘畫「取代一國兩制」的兩岸統一新論述。據悉,「日經亞洲」(Nikkei Asia)26日報導,原本確保香港高度自治的所謂一國兩制方案,之前係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所主導倡議,一直以來,更是中共訴諸對台和平統一的重要方略。

然而,因習近平主政並下令對香港採取「港人愛港、愛國主義」的強硬立場,肇致台灣的民意驟變,對此,中共高層自也心知肚明。唯儘管如此,對於習近平而言,這並非壞事,反而更給予良機而得以「捨棄鄧時代延續至今的一國兩制方案」,以便制定屬於習主政時期的統一台灣方略。而據熟悉中共內情的消息來源透露,所謂中共將憑藉武力來統一台灣云云,唯事實並非如此,反而首要的任務是,中共將先提出「新的論述來取代一國兩制」,並藉此來對台施壓。

坦白說,果若報導無誤且不是「假新聞」與「認知作戰」的話,雖說可能新論述的「最終目的」也仍以「兩岸統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兩岸統合談判的載體,但至少顯示中共業已「實事求是」的認知到,「一國兩制」的談判前提設定,確實不能「以法、以理、以情『服人』」,且據該位消息人士透露,「新論述」將成為衡量對台統戰進展的指標,並藉此決定是否有必要動武。換言之,「一國兩制」即便還未能全然丟棄,然中共確已認知到需要「與時俱進的『改變』」。

準此,對於此番原應「七上八下」並依不成文慣例走人的「國師」王滬寧,成為唯一沒有離任的特殊案例,亦即顯示此番中共高層人事變革所透露的政治方略,「王滬寧將肩負為兩岸統一奠定基礎的重任」,且其也是「學者出身」理應較為開明自由的風格而言,基於曾在復旦大學任教國際政治,甚且傳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乃至是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論述,據信都是出自他的手筆而言,嚴格來說,這個改變仍可被視為是「好的開始」才是。

The post 嚴格來說 還是好的開始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