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 2/3-5盛大登場

記者闕玄/苗栗報導

2023年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活動」又將登場!苗栗縣長鍾東錦邀請全國民眾及鄉親好朋友,23日至5日一同參與這場年度宗教盛事。

慈雲宮攻炮城活動已延續多年,每年均獲得相當大的好評,吸引不少民眾慕名挑戰試手氣。攻炮城是將手中鞭炮瞄準3公尺高炮城頂端的小圓樓投擲,以隆隆炮聲炸旺來年運勢,將視炮城高度提供不同獎項,位置愈高,獎項愈大,其中媽祖金幣經由慈雲宮媽祖加持,具有福蔭之意,另於活動開始當日將發送限量DIY燈籠,還有精彩的晚會演出。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活動。(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鍾東錦表示,「慈雲宮攻炮城」的習俗最早源自於清朝時期,相傳因瘟疫嚴重肆虐,地方人士向當地信仰中心的慈雲宮主神媽祖祈求平安,獲指示要在廟前搭建炮城,再以投擲鞭炮來驅趕瘟神,由鞭炮硝火產生消毒作用,果真瘟疫停止、疫情不再蔓延,此民俗就此傳承至今,演變成後龍鎮重要的元宵節慶,過去稱為「射炮城」,2009年獲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後經專家學者建議,活動更名為「攻炮城」。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活動。(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後龍慈雲宮傾力規劃豐富的活動內容,邀請全國遊客及鄉親朋友踴躍參加,趁著假期來後龍感受傳統節慶的迷人風情吧!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