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灣角川2023台北國際動漫節 「KadoKado 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 盛大舉辦

台灣角川2023台北國際動漫節 「KadoKado 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 盛大舉辦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台灣角川於2023台北國際動漫節盛大舉辦「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現場邀請到文化內容策進院 內容策進處副處長 蘇韋菁、LINE TV 內容行銷暨公關部總監 陳盈紡、Dokific 專案經理 施靜宜、瀚草文創董事長 湯昇榮、英雄旅程總經理 謝易芸以及職業小說家 水泉老師、尾巴Misa老師、小說家&編劇 林珮瑜老師等多位嘉賓到場參與盛會,也請嘉賓們親手將各自代表的殊榮獎項頒發給本屆17組得獎者,完成第一屆創作大賞最終里程碑。

承載上千部華文小說創作夢想、締造台灣小說史上最高總獎額500萬的「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經歷將近365天籌備、賽程、評選,一直到最終站頒獎典禮,匯聚上千位包含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美國等地,全球華文小說創作者共襄盛舉,最終由近三千件優秀作品中評選出最終17部獲獎作品,並於2023台北國際動漫節公開頒獎。

台灣角川董事長 岩崎剛人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每一位熱情參與的參賽者,Media Mix概念的創始是源自KADOKAWA日本總公司,因此我們也要跟隨日本腳步,創造更多IP發展可能!」而後由文策院、LINE TVDokific、瀚草文創代表嘉賓分別上台頒發「跨域獎項」共五位,LINE WEBTOON 資深內容經理 盧一嫥未能到場,特別錄製祝賀影片。跨域得獎者們的感言大多提到努力創作最終的目標,就是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擁有被漫畫、遊戲化或影視化發光發熱的機會,文化內容策進院 內容策進處副處長 蘇韋菁在致詞時表示:「文策院一直以來致力於扶持台灣原創IP希望這樣的大型賽事能定期舉辦」;瀚草文創董事長 湯昇榮則表示:「這次的比賽鼓勵了非常多創作者加入,希望我們的參與能一起帶動創作的風氣,看到更多優秀的作品誕生!

▲「KadoKado 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 台灣角川董事長 岩崎剛人致詞。(圖/台灣角川提供)

「分組獎項」共有八組,分為輕小說組、BL小說組、戀愛小說組、短篇小說組各兩位,特別邀請到本屆評審嘉賓──職業小說家 水泉老師、尾巴Misa老師、小說家&編劇 林珮瑜老師,以及台灣角川出版事業群總監 呂慧君負責頒發。「輕小說組」金賞作品《靈魂的羽毛|拉比的女兒》作者蕾蕾亞拿的得獎感言說道:「我是蕾蕾亞拿的中之人,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會說故事的人」;而「BL小說組」金賞作品《貓與老鼠從來是相愛相殺的關係》作者黑蛋白因無法到場,請母親代領獎並發表得獎感言:「我很幸運,感謝母親願意相信我擁有創作才華並給予支持,這是啟航不是終點」;「戀愛小說組」金賞作品《夏日計劃》作者Irene309得獎感言說道:「命運會將靈魂引導到最適合的地方,而我現在正好在這裡,就算餓死我也會朝著專業作家的夢想繼續前進!」

▲台灣角川董事長 岩崎剛人 頒發【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大賞】《失控的AI-我在元宇宙被判死刑》作者:官雨青。(圖/台灣角川提供)

最後壓軸登場的是「最佳獎項」與最大獎一共四組,包含最佳人設、最佳劇情、最佳世界觀、以及大賞作,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 陳佳聰致詞時表示:「雖然設立分組獎項,但創作的類型跟風格不應該受限於題材,而是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營運長也宣布今年將持續舉辦第二屆百萬小說創作大賞,並親自頒發了三組最佳獎項。活動最後,由台灣角川董事長 岩崎剛人再次上台頒發本屆最大獎,第一屆「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大賞作──官雨青老師創作的《失控的AI-我在元宇宙被判死刑》,被所有評審一致認為本屆最佳!本作針對熱門元宇宙及社會議題探討,題材層次豐富,劇情峰迴路轉,情感刻劃深刻,文筆俐落乾淨,架構龐大完整,是一部兼具趣味與深度的精彩作品!作者官雨青得獎感言表示:「感謝這次所有參賽者的承讓,希望作品都有機會在各平台發展IP,Media Mix的路上我們不孤單!」最終活動在充滿感動與溫馨氣氛下順利落幕。

「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對於創作IP化而言是夢想與目標的起點。台灣角川與KadoKado角角者團隊,未來也將持續為華文原創努力,持續優化創作平台、並挹注更多集團資源,將華文原創小說IP推向全球市場──「從此出發,打造IP化的世界!」2023年將隆重舉辦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相關情報將於近期陸續公開,歡迎各位華文小說創作者持續關注「KadoKado 角角者」官方網站及社群。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