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金兔報喜 跌深的就要強勢反彈!

汪潔民表示,對台股最關鍵的就是外資是否持續回補台股,外資在台股休市前,只有一天賣超,總計買超超過千億台幣,比本土資金更有信心。預估台股紅盤將在半導體和金融股帶動,展開第一季的價量齊揚的反攻。

汪潔民【財經專家】

周一要開紅盤了,外資可望繼續站在買方

春節休市期間Nasdaq漲4.75%,Nasdaq100上漲5.25%,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4.91%,可惜台積電ADR收在93.3美元一周下跌0.16%,相對於台積電,美國科技股表現亮眼,納斯達克指數連四周上漲,納指今年迄今飆升 11%,以目前狀態,美國科技股可望創下自 2001 年來最強 1 月表現,其中以特斯拉表現飆戲,過年期間上漲30.95%,一反之前的慘跌,最慘的時候,特斯拉市值剩下3217億美元,但是這波短短不到兩個月,漲幅高達77.47% ,從101.83大漲到180.68美元,讓放空者傻眼,也確認2023年將是電動車群雄征戰的一年,對於強於電子零組件的台股包括貿聯,信邦,電池美琪瑪,康普,中碳及0092中信電池及儲能ETF,都是值得期待。

價格是王道,從特斯拉宣布中國電動車大降價之後,精準抓準中國解封利多,特斯拉股價沒有打算停止漲幅,特斯拉可望是中國解封的最大股價收益者。另外,《V型大翻轉》不只特斯拉,Meta臉書的母公司,股價最低從88.09美元,拉升至152.19美元,一口氣恐怖的上漲73.7%。整個費半指數在今年也大翻轉,月線已經先露端倪,其中最指標的就是台積電的重量級客戶Nvidia,這次從108.13上漲至206.28美元,這一波一口氣拉出高達90%漲幅,和2022年一度狂跌近七成,完全是不同的世界,也就是如果在年初買進者,財富可能已經增值近一倍。

雖然休假期間,台積電是收跌在93.3美元,但如果從最低59.43美元算起,這波也已經彈升57%。和2022年不同,去年是半導體大股災及科技股遭到全面大肅殺的一年,估計前6大科技公司包括微軟,蘋果,臉書,亞馬遜,市值至少蒸發5兆美元,但是自年初來,美股強勁反彈,強漲的背後就是去年最慘的科技類股特別是半導體指數,特別是這些讓投資人悲觀無限而且曾經跌幅最大的個股,翻轉引領此波復甦。特別留意,美股並不是全面走高,道瓊工業指數只微漲0.2%,標普500指數一度把今年的漲幅跌掉。

科技股長夜將盡?

答案是肯定句!

兩大利多,第一,中國解封,主要高速公路全塞,出遊人數超過疫情前,中國過完年後就將走出疫情的災難,可預期,對於習近平而言解決房地產困境,創造內需市場活絡,和對全世界釋出橄欖枝是必要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是重要指標。第二,美國公布的消費核心物價也就是通膨指數,在周五公布,持續第六周下滑,傳出美國聯儲局已經放軟態度,對於升息態度更加朝向鴿派。前者對於市場的庫存擔憂可望減緩,如果中國消費能步上復甦;後者則是攸關外資是否改變態度,對全球股市從防空轉入做多。

過年期間,美國道瓊指數連續 6 天收漲,這是去年 10 月底以來最長漲勢,致使收高 1.8%的周漲幅;標普 500 指數在金融股和第四四季財報沒有那麼悲觀的情況下,上漲2.5%的周漲幅,這實在是個好消息,代表美股主要產業仍維持一定的韌性;而對台股最關鍵的就是外資是否持續回補台股,外資在台股休市前,只有一天賣超,總計買超超過千億台幣,比本土資金更有信心。那指連 4 周收高,創下自去年 8 月以來最長周線上升紀錄,本周周線升逾 4.3%。

除了美國科技股領漲外,開紅盤前,美國送出三大利多。

一。美國經濟表現具有韌性

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二.九%,高於路透預期的二.六%,同時美國上週四公布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至18.6萬人,創下自2022年4月以來最低,此數據遠低於預估值的20.5萬人,顯示即便來自聯儲局連續升息,美國勞動市場依舊吃緊。這樣的數據見識到美國經濟依舊表現具有韌性,相對於台灣韓國第四季交出負增長而言,美國經濟被證實來自中國影響相對比較少。

二。美國通膨逐漸進入連續舒緩

美國經濟部周五發布,12 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 (PCE) 指數上升 0.1%,通膨年率則自前月的 5.5% 下降至 5%。12 月核心 PCE 年率上升 4.4%,較 11 月上升 4.7% 的年率下降。因為核心PCE為美國聯準會關鍵的通膨指標,數據透露美國生活成本更多降溫跡象,進入2023年,非常肯定「這是通膨數據的好消息。」

三。消費信心雖然還是很疲軟,但已經從谷底回升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態度指數,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 1 月下旬上升至 64.9。另外,美國 12 月成屋簽約待過戶銷售指數上升 2.5%,終止連續 6 個月的跌勢。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一般認為是美國各項數據當中,針對消費信心最具有代表性,通常80分以上是穩定。

台股在半導體類股領軍下,將走出一波行情

ASML宣布將部份訂單延後。和台積電攸關的半導體設備商ASML(艾司摩爾)稍早前發布的去年第四季營收和獲利,分別為64億歐元、18億歐元,兩個數據都優於預期,特別是今年第一季業績展望則高於多數分析師期待,顯示半導體設備需求仍然旺盛,同時,在周五確定,艾司摩爾將正式停止供應中國較低階的光刻機,這對包括世界先進和聯電而言是重大利多,雖然英特爾公布非常糟糕的財報,但是這不影響台灣半導體的接單狀況,加上NVIDIA近日的強漲,也預告伺服器產業將走強的訊號,但市場更為關注的是特斯拉,幾乎一致性的認為,今年電動車的滲透度有可能突破15%關鍵數據,一如智慧手機市佔突破15%後,智慧手機類股進入甜蜜買點,同樣可以預期電動車類股將進入強漲的初期。

預估台股紅盤將在半導體和金融股帶動,展開第一季的價量齊揚的反攻。

The post 金兔報喜 跌深的就要強勢反彈!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