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藍綠都被人民打入冷宮 但對民進黨更是愛恨分明

藍綠都被人民打入冷宮 但對民進黨更是愛恨分明

民進黨

李彥謀【紘威新聞網總編輯】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國人對民進黨的政黨「感情溫度」還高於國民黨,但現在已經落後,2020年9月,是防疫政策起到紅利之時,當時人民對民進黨有著不錯的情感投射,甚至高於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加總。不過,國民黨也有危機,它的政黨溫度,沒有因為2022勝選而大幅躍昇。

一個政黨若沒有溫度,如同一個政治人物沒有溫度,也就不會受到歡迎,對民進黨沒有感情,原因很多,其內部未團結,黨內派系在地方爭奪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導致的分裂、拉扯、反輔選,在選民心中烙下不良的印記。可惜的是,選後仍沒有高層在處理派系問題,黨權的中空,亦讓延續執政出現變數。

對民進黨有好感的少了255萬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春節前公布民調,結果發現,31%對民進黨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31.6%沒有感覺,32.3%的感覺是49度以下。總體的感情溫度是46.61度。這透露了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民進黨已被人民打入冷宮。46.61度代表的是一種冷淡的感情溫度,整體而言,是一種負面、否定的感覺。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與上一次相比,民進黨的好感度大幅下滑13.2%,換算成實際人口數,對民進黨有好感的人減少了255萬;另一方面,反感度上升3.4%,若換算成實際人口數,對民進黨反感的人增加了66萬左右。

游盈隆指出,台灣人此刻對民進黨感情溫度,已退回到2018年的水平,創下4年來新低。從經驗看,要想回到2020年感情溫度50度以上,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無疑是民進黨最寒冷的冬天。糟糕的是,這樣的狀況偏偏發生在即將開打的2024 總統與立委選戰前夕。

政黨感情溫度
資料來源: 台灣民意基金會

對國民黨反感者少了近百萬人

國民黨方面,26.3%對國民黨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41.7%沒有感覺,26%的感覺是49度以下。整體平均感情溫度是48.1度。這個溫度,顯示國民黨也還是然處於被人民打入冷宮的狀態。這是任何積極爭取民意支持,有意重返執政的政黨不想見到的狀況。

游盈隆說,和最近一次相比,也就是2022選前一個月,國人對國民黨的平均感情溫度略升3.28度,情況雖有改善,但還是處於冷淡、負面、不以為然的狀態。具體地說,好感度略升2.6%,反感度下降5%,換算成實際人口數,對國民黨反感的人減少了近百萬人,不能不說是一個顯著的提升。

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更愛恨分明

游盈隆分析,2022選後,兩大黨都被人民打入冷宮,平均感情溫度都低於50度。但有兩個重要的不同,民進黨是最近兩個月才被打入冷宮,國民黨則是至少5年來,都被人民打入冷宮;另一個是,民進黨目前比國民黨低1.5度,意思是國人對民進黨的感覺,比對國民黨的感覺更冷。

從好感度看,國人對民進黨有好感的人是3成1,對國民黨有好感的是2成6,這是民進黨還可以自我安慰的地方。從反感度來看,3成2對民進黨有反感,卻只有2成6對國民黨有反感,可以說,民進黨現在確實比國民黨更討人厭。

游盈隆認為,民進黨和國民黨已經是半斤八兩,兩者差異不大,然而國人對民進黨更為愛恨分明。

The post 藍綠都被人民打入冷宮 但對民進黨更是愛恨分明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