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台股兔年吐新局 外資買超從半導體和金融股開始

台股兔年吐新局 外資買超從半導體和金融股開始

汪潔民指出,對於台股而言,利率趨緩是好事,外資在過年封關前大買超過千億,相對於本土資金仍存在疑慮而言,外資變得活潑。

汪潔民【財經專家】

美股上周五三大指數上揚,台股兔年有機會吐新局嗎?

上周五,美股上揚,其中那斯達克指數表現突出,一周上漲 0.55%,連續第三周上漲,但是道瓊指數周下跌 2.7%吞掉前兩周的漲幅、標普 500 指數則下跌 0.66%,兩個指數可惜都止住連續兩周的上漲,週五的反彈稍微讓市場稍見信心,主要上漲動能來自於美國聯準會(Fed)理事發表較為鴿派的論述,華勒(Christopher Waller)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握有永久投票權,他公開表示,美國貨幣政策已經很接近足夠限制經濟的水準,表態確認支持在二月一號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只需放緩升息至 1 碼(25 個基點)。

華勒指出,聯儲局在2022年強勢升息已經取得成功的進展,「實際收入」減少和「借貸成本」增加,都將有助讓通膨迅速回落到 2%。而美國聯儲局的首要任務是降低通膨至目標區間2~2.5%,最新數據在消費者支出放緩,支撐這方面的成果。華勒表示,6 個月前當通膨上升而經濟生產成長趨於停滯時,軟著陸仍然是可能的,也就是在不嚴重破壞就業市場的情況下,取得通膨方面的進展是非常合理。到目前為止,Fed 已經做到了,自己仍樂觀看待這一進展能持續下去。

美股在納斯達克表現穩定,主要歸功於蘋果股價穩定走揚,和特斯拉在中國強勢降價,特斯拉似乎在中國開放防疫後的報復增長過程,以大幅降價企圖取得市場優勢,這讓特斯拉股價過去五天上揚16.87美元,強漲14.47%大幅超越納指表現,股價從一月三號最低點108美元快速反彈,蘋果股價也從一月三號最低點的125.07反彈,試圖扭轉過去一年受到中國疫情影響的負面打擊,蘋果和特斯拉股價上揚,激勵美科技股完全無視長天期殖利率走高和去年第四季財報不佳而走強,非常值得關注中國解封對美國消費產品的需求,非常正面。

同時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週五宣布,正式加入矽谷裁員大軍行列,裁員人數約 1.2 萬人,占其全球員工總數 6%,從去年感恩節前的科技裁員潮,呼應科技擴張腳步將減緩,裁員以因應進一步降本增效,將資本運用到更重要的事情上。結果Alphabet 上週五股價勁揚 5.34%,收每股 98.02 美元,盤後續漲近 0.2%,反應市場樂觀見到企業做出適當成本控制的行為,根據主管培訓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的數據,科技業在2022年的裁員人數比2021年暴增649%,其中亞馬遜自去年底宣布裁員以來人數持續擴大,目前裁員總數已超過1.8萬人,相當於營運部門正職員工總數的5%,是去年底矽谷科技業裁員潮爆發以來裁員規模最大的公司。亞馬遜股價從大幅裁員後的低點93.14美元翻轉上揚,市值將回到逼近一兆美元。

科技業裁員降低成本和中國解封是兔年第一季重要股市轉折

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和Fed 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雙雙前後表示美國經濟有可能軟著陸。雖然美國科技業已經裁員超過15萬人,但是從「初領失業金」人數降至19萬人,疫情發生的新低,及上月失業率降至3.5%,至少至目前為止,美國聯儲局在降低通膨時,可能不會造成大量失業情形。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稍早前,有部分聯儲局官員發表擔心通膨再起的憂慮,但是美國勞工部上周三(18 日)公布去年 12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 6.2%,這是創下 「2021 年 3 月」以來《最小增幅》,遠遠低前值 7.3%; 12 月核心 PPI 更降至年升 只有5.5%,低於市場預期的 5.7% 與前值 6.2%。這些數據都表明通美國通膨逐漸退燒,有望讓聯準會(Fed)放緩未來升息步伐讓市場對於通膨警戒明顯降溫當中,只剩何時景氣軟著陸。

華勒是首位明確表態二月一日會議料將升息 1 碼的。華勒周五發表這番言論同時,另一位今年 FOMC 具有投票權的費城聯邦準備銀行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重申上次的立場,即未來適合升息 1 碼。《升息 3 碼》是過去式,今年第二季政策利率會達到足夠限制性的水準,也就是即便通膨被控制降溫,但是美國經濟整體而言仍相對健康,軟著陸是必然,中國解封對美國服務業和消費產業是利多,同時雖然商品價格會有上揚,但是核心物價水準將被有效控制。

債券價格開始上揚,表示市場慢慢期待通膨可望持續下滑,股市仍存在一定的波動,對於台股而言,利率趨緩是好事,外資在過年封關前大買超過千億,相對於本土資金仍存在疑慮而言,外資變得活潑,美國ppi指數和外資買賣台股呈現有趣的相反態勢,如若ppi持續下滑,基本上可以判斷,外資在今年台股將持續站在買方,加上14億人口的中國在過完農曆年後,將回復正常生活,供應鏈穩定和消費力回升是必然,那麼對於台股的壓力也將逐步減輕。台股已於17日封關,但台積電ADR表現依然亮眼,17日當天收漲2.52%,來到88.99美元,使其全球市值攀上4637.8億美元,全球市值名列第8,上周五台積電ADR已經回到91.03,也遠遠超過巴菲特買進台積電ADR第三季75.2美元均價。

外資買超台股只是開始,從半導體和金融股開始!

The post 台股兔年吐新局 外資買超從半導體和金融股開始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