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大年初一迎朝陽 心情大好 更顯吉兆

後山小調/大年初一迎朝陽 心情大好 更顯吉兆

今天,大年初一,晨起照例走向東海岸小山坡,迎接農曆新年第一道曙光,東方朝陽燦爛,難得的好天氣,心情大好,祝福大家新年健康快樂。

壬寅年除夕,祭祖圍爐,是和祖先親族之間最親近和諧圓滿的時刻,初一天氣放晴,更顯吉兆。

除夕日,全家人祭祖,也是温家重修神祖牌「合爐」的重要日子,我撰寫神祖合爐祭文,把所有祖先牌位列祖列宗共75位一一朗讀,恭請世祖妣孺人安座家神牌位,完成家族歷史傳承重大任務,心情暢快無比。

太原堂温姓家族,自清朝末年從廣東陸豐遷徙新竹湖口,1930年代再遷移花蓮,平凡又缺乏教育的家族,約兩百年除了神祖牌,先人没有留下文字紀錄,致間隔約七十年重修神祖牌困難重重。

這一年我和幾位熱心家族,一頭栽進重修神祖牌家族大事,尋訪查證先人足跡,尋找家族老照片說故事,舉辦重陽敬老活動等,不但豐富家族生活史料,更拉近宗親逐漸疏遠向心力。

家族支持我們繼續挺進,把今年家族各項活動,包括重修神祖牌討論查証過程,及老照片說故事,尋訪世祖祖居地,以及家族遷徙後山三十多位英勇家族奮鬥經歷等事蹟,決定化為文字與圖片,寫成一夲有温度的温氏近代家族史永遠留傳,家族熱烈捐款出書熱誠前所未見。

《太原堂温貴長公派下家族史》電子書,由老同學彭偉中大力協助已網路上線,紙夲家族史將在清明節出版。一年將盡,是温氏家族文化保存發揚收穫最豐碩一年。祭祖、圍爐、圓滿,祈願大家平安喜樂。(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