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大貓熊「圓寶」爬茄苳樹採果實 壓斷樹枝摔落幸無大礙

大貓熊「圓寶」爬茄苳樹採果實 壓斷樹枝摔落幸無大礙

昨(19)日上午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寶」在眾多遊客眼前照例攀爬上茄苳樹,為了採食更接近樹梢末端的果實,竟壓斷了用來穩住身體的樹幹,隨之「圓寶」抓著一截樹幹直接降落至地面。雖然大貓熊從小就是爬樹高手,還有與生俱來厚有如軟墊的毛皮,但保育員仍趕緊先透過呼喚,確認牠的反應,再「請」牠回到後場進行檢查。保育員首先觀察「圓寶」的走路情況,接下來以觸摸方式確認是否有傷痛反映,並透過監視器檢視「圓寶」摔落時是否有碰觸到硬物等,經多方檢查後確認「圓寶」並沒有受傷,才放下心來。

 

「圓寶」跟姐姐「圓仔」一樣熱衷在對「茄冬樹」的探索。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圓寶」跟姐姐「圓仔」一樣熱衷在對「茄冬樹」的探索,只要到戶外活動場,就會爬到樹上大啖茄冬果實,享受茄冬果的美好滋味,常常在樹上或「坐」、或「扭」、或「卡」或「伸展」動輒一兩個小時,十分愜意。

 

「圓圓」阻擋「圓寶」吸奶的行為,在頻率與強度都有增加的趨勢,圖為「圓圓」。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指出,時間過得很快,大貓熊「圓寶」轉眼已經2歲6個月大了,感謝許多民眾對於牠的「獨立運動」表達高度關心。由於圈養大貓熊的「獨立運動」作業需要透過實際的觀察、科學的評估、專業的討論及分階段的準備及實行,並非一蹴即成,有鑒於此,照養團隊除參考國際間的基本規範與經驗,也比對「圓仔」與「圓圓」分隔照養的運作模式,協助「圓寶」進行「獨立運動」。例如,大貓熊是屬於獨居型的動物,即使經過圈養的過程,仍需以野生動物演化而來的生態習性為依據,在幼仔成長後,讓牠跟媽媽分開照養。

 

動物園春節期間推出「翻轉未來」限量門票,共有穿山甲、食蛇龜及石虎等3款台灣本土動物。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進一步提到,現場照養觀察也發現「圓圓」阻擋「圓寶」吸奶的行為,在頻率與強度都有增加的趨勢。如果讓「圓寶」和「圓圓」繼續在一起,「圓寶」會繼續吸吮母乳而壓縮自身對竹葉等纖維的進食量,這樣對「圓寶」的腸道菌叢健康發展相當不利;反之「圓圓」若持續泌乳讓基礎代謝率居高不下,對「圓圓」的身體也是沉重的負擔,長期來說,如果「圓寶」和「圓圓」不分開,未來兩熊甚至可能為了競爭場地及食物而造成傷害。因此,動物園必須為「圓寶」啟動分階段的「獨立作業」。

 

動物園「一元復始 兔年行大運」開運金。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指出,「圓寶」的「獨立運動」是採分階段進行方式,最關心、最在乎動物的保育員們,除了隨時監看「圓寶」和「圓圓」的狀況,也要透過各種身體數據及行為表現,來確保「獨立運動」過程母女的安全。依據國際的經驗,圈養環境下因無法複製野外的寬闊環境,即使運用分隔不相鄰的照養場域,在大貓熊母女分離後的一周左右,仍會因氣味、叫聲而相互影響,動物會尋覓彼此,而出現適應期的各種狀況,尤其對媽媽而言,荷爾蒙的影響更為深遠,保育員必須持續就不同狀況進行必要因應,包括對動物的安撫行動,來幫助動物度過適應期。

 

動物園提到,所幸目前「圓寶」和「圓圓」已安然度過適應期,牠們各自的新生活狀態都十分穩定,每日的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母女的採食狀況及糞便量均恢復至九成,體重穩定上升中。成長為獨立個體,對於大貓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希望大家能一起為「圓寶」的成長及獨立感到喜悅和祝福。

 

動物園表示,在協助「圓寶」逐步獨立過程中,保育員們必須長時間、多面向地關注「圓寶」和「圓圓」的各種行為表現及相關指標,並據此調整照養環境或方式,希望確保動物健康,從遊客面也難一窺全貌。曾有熱心民眾反映看到「圓寶」在門邊叫,看似在找媽媽,但保育員表示,「圓寶」無論是肚子餓了、或是察覺保育員在後場工作而想找保育員,都會以叫的方式來表達。希望大家給予悉心照顧大貓熊的保育員們必要的支持與鼓勵,正是在他們的努力下,下星期開始,大貓熊將依照正常排序,輪流到遊客面的照養空間活動,跟粉絲們見面。

 

此外,動物園補充,春節期間推出「翻轉未來」限量門票,共有穿山甲、食蛇龜及石虎等3款台灣本土動物,將於1月22日初一開始發行,喜歡收集動物特色門票的民眾千萬別錯過;另結合生肖動物特色,進行動物保育教育推廣,初一至初三上午11時,將於大門入口舞臺發送「一元復始 兔年行大運」開運金發放活動,每天限量500個,送完為止,同時還有「鴻兔大展」新春快閃活動,由動物朋友向大家拜年;每日限量500份新春福袋,則是初一至初三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於永續食堂發售,另外還有動物認養「兔麻吉」春節專案、翻轉未來任務LINE互動解謎遊戲及「Pokégenic尋找寶可夢拍照打卡來園換小禮」等活動,詳情可至動物園官網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