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連戰諄諄 能喚回九二共識?

87歲的前副總統連戰近日發表新書「連戰回憶錄」。(圖:張琍敏臉書)

張時貳【資深媒體人】

87歲的前副總統連戰近日發表新書「連戰回憶錄」,看是為自己留下身影,同時替中華民國的發展與歷程留下紀錄。但更重要的是,時值兩岸兵兇戰危之際,曾經開創兩岸破冰之旅,並開啟交流榮景的連戰也難掩憂心。

連戰透露,希望中共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並提到中共希望兩岸能進行政治性協商,但遭馬英九婉拒。此話不僅直搗兩岸核心,更直接挑戰國民黨兩岸論述。

連戰作為半世紀來首位登陸的國民黨主席,確實是中共官方認可也相當信任的台灣政黨人士。連戰在2005年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後,發表連胡5項願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速恢復兩岸談判;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包括三通在內的經濟全面交流;促進協商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並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

此後兩岸間的發展大致上也就順著這5項目標前進,包括開啟小三通的經濟交流、兩岸開放航點,簽訂ECFA、以及開辦國共論壇等。

據熟悉兩岸事務人士透露,大陸對台政策基本上是遵循連胡5項願景,同時在「九二共識」基礎下進行實質的交流與協商。然而,5項願景中只有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至今未有進度,也才發生後來連戰曾向馬英九報告兩岸可就政治架構來商討未來制度性的安排,但遭馬英九以「堆積木」方式循序漸進婉拒。

回頭看,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因為有「九二共識」的基礎,國共兩黨可以交流互惠;但從2014年因為服貿協議引發的太陽花運動,國民黨丟掉台北市長,2016年國民黨失去執政權後,兩岸政策成為國民黨敗選的重要因素,黨內開始有人檢討「九二共識」,要求黨內舉辦大辯論。此後,歷任黨主席除了洪秀柱外,其他不是避談「九二共識」,就是推託其詞,彷彿兩岸是選舉票房毒藥。

幾次選舉下來,愈發讓國民黨覺得兩岸議題不是加分,而是減分。導致之後不管是江啟臣「提議台美復交」、朱立倫「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都引發黨內及對岸極大的爭議,更不用說朱立倫目前絕口不提「九二共識」,只說「親美、友日、和陸」。然而,看在藍營內部眼裡,只覺得高層只想逃避,沒有想真正解決問題。

黨內相關人士說,民進黨執政後,中共與民進黨政府斷絕聯繫,但仍期待跟國民黨維持一定的交流與聯繫,但看到幾位黨主席的言論後,深覺連國民黨也放棄「九二共識」了,便不再抱任何期待,在這中間,連戰便成了兩岸之間僅存的溝通管道,但隨朱立倫的黨中央不再講「九二共識」,頻頻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關係,雙方沒了對話基礎,中共也不再聯繫。國共之間陷入近十年來最低潮的關係。

核心論述貧乏,沒有人願意帶頭整合黨內意見,只靠朱立倫單向提出「2D戰略」主張,強調「防衛」(Defense)與「對話」(Dialogue)。然而,防衛主導權在執政黨,對話的主導權則在共產黨,國民黨完全拿不到話語權,只能一再呼籲,對國民黨來說是個嚴重的罩門。

對連戰來說,作為兩岸承先啟後的先行者,當然想要看到兩岸能撥雲見日,重回往日榮光;但對國民黨來說,恢復兩岸關係,沒有重新贏得執政重要,而執政就必須透過選舉,現實的問題是國民黨若不正視「九二共識」,無法提出新的兩岸政策,只能看著對岸一路出招,亦難擺脫民進黨扣下的紅帽子。

The post 連戰諄諄 能喚回九二共識?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