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國國務卿、財長年後相繼訪中 抗中保台牌恐繼續失效 | 兩岸

美國國務卿、財長年後相繼訪中 抗中保台牌恐繼續失效 | 兩岸

美國國務卿、財長年後相繼訪中 抗中保台牌恐繼續失效 | 兩岸

2023/01/19 13:29:3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美中對抗態勢升高,民進黨推出的「抗中保台」訴求也屢次在選舉中得手:總統大選、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但是2022年11月地方選舉投票前舉行的拜習會卻緩和美中關係,這也讓「抗中保台」失去依據,間接導致民進黨敗選。
拜習會後,美中關係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改善中。就在中國農曆年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確定將於2月初訪問中國,並在2月5、6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談。
美國財政部18日也宣布,財政部長葉倫很快就會訪問中國,旨在藉由面對面接觸,改善近年惡化的美中關係。這是葉倫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瑞士會談後所發布,兩人均強調強化溝通的重要性。
葉倫還在會談中表示,雖然美中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但雙方會直接溝通,不應該讓誤解,尤其是因為缺乏溝通所產生的不必要誤解,使雙邊經濟和金融關係惡化。
隨著美國開始改變與中國關係,與美國關係密切的「五眼聯盟」成員澳洲、紐西蘭也開始改變原來對抗中國政策,改採合作策略。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是公認的「親中派」,經常替中國辯論,他甚至在任滿後還以420頁關於習近平世界觀的論文取得牛津大學博士;而去年剛上任的澳洲新總理已任命他為駐美大使,向全球展示「澳洲回歸自己的獨立外交」。
19日突然宣布辭職的紐西蘭女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原來也是五眼聯盟的抗中急先鋒,經常批評中國並替台灣說話,但去年12月9日卻表示,一旦中國改變邊境防疫規定、允許前往旅行時,她希望率領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
阿爾登表示,去年11月在曼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場邊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她訪中的意願。這是他們自2019年以來首度面對面會晤。
與台灣鄰近的日本、韓國雖然都加強與美國的軍事聯盟,但同時也表示要繼續與中國合作及對話。


放眼亞太各國,現在仍然高舉「抗中」旗幟的就剩下台灣政府,最近,為了「疑美論」、布雷等涉美事務,國內又引發熱烈討論,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為此,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特別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日台美關係有兩項新進展,一是美國宣布售台「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一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輪談判,然而政府對這兩項重大事件,至今未說明內容及可能影響,造成民眾各種猜測。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為期四天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在台北落幕,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超過半年,至今拿不出明顯成果,企業反應冷淡,民眾也普遍解讀為政治宣傳,尤其談判過程缺乏公開透明,欠缺任何可量化評估的內容,讓社會大眾懷疑當年萊豬准入換FTA爭議會否再次上演,這也是對於執政黨的強烈質疑。
張其祿指出,相較馬政府時期與中國大陸的制度化協商,如ECFA開會前後行政單位都要赴立院報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顯得非常模糊,程序應該更加透明、協定內容也要公開,方能加速各界需求盤點、彙整,以利進一步規劃因應方案;蔡政府不該繼續牛步,推動台灣加入CPTPP、IPEF等國際組織要有實際進展,才能提升台灣的經濟韌性。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