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影音∕古詩新唱 舊愛新歡帶動詩詞歌曲創作風潮

影音∕古詩新唱 舊愛新歡帶動詩詞歌曲創作風潮

記者樊德惠∕台北報導

唱著「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歌手何芸娜與何芝蓉兩姊妹運用了宋代章良能《小重山·柳暗花明春事深》詩作,和法國音樂家德布西的《浪漫圓舞曲》,結合中西文化元素,將「西方音樂」及「中國詩詞」放入作品中,創作出旋轉舞步浪漫風格的作品,讓人驚豔。這首創作歌曲,在財團法人漢光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17屆舊愛新歡古詩詞音樂創作徵選比賽」拿下了最佳歌曲創作獎;並在上個月12月18日的頒獎典禮中,作了精采的現場演唱。


▲漢光教育基金會秉持著語文教育的重要性,極力推廣華人詩詞與生活美學。(圖/漢光教育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表示,基金會秉持著語文教育的重要性,極力推廣華人詩詞與生活美學,「舊愛新歡古詩詞音樂創作徵選」正是鼓勵大家將古典優美的詩詞譜寫成當代歌曲,並加以傳唱,讓更多的人可以從書本外,也能藉由歌曲來認識詩詞。

這次參賽年紀最年輕的是榮獲榜眼獎的師大附中音樂班二年級學生王建騏,以跨時空的方式,引用了唐代李白、李商隱及宋代歐陽脩的詩詞,經過重新詮釋,創作了《夢一樣的》這首歌,一舉拿下了榜眼獎,未來更希望能成為一名全能創作歌手兼古典樂的作曲家。


▲第17屆舊愛新歡古詩詞音樂創作徵選頒獎典禮大合照。(圖/漢光教育基金會提供)

另外,演唱《不想回家》的小麻雀樂團,製作人劉伊和演唱者莉翎也將唐代張志和的《漁歌子》融入排灣族語、美國鄉村民謠以及二胡的多元風格,榮獲了進士獎和現場演唱人氣獎。

以台語演唱作品《月夜憶舍弟》的JIL黃振鴻則榮獲了狀元獎和現場演唱人氣獎。黃振鴻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這次參加比賽,感覺到用台語唱古詩詞是意境非常美的發揮,希望以後能繼續用台語來創作。


▲漢光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與狀元獎得主黃振鴻合影。(圖/漢光教育基金會提供)

獲得進士獎的時空旅人創作者吳承恩和來自北藝大音樂系參賽的三人團隊ABUSA也表示,這個比賽非常酷,因為兩年多來疫情的關係取消了很多活動,但這樣的比賽不但讓人有穿越時空、古今交錯的衝擊感,特別舉辦的頒獎活動也讓大家可以現場交流,相當難得。

基金會董事長宋具芳表示,這次參加徵選的作品有兩百多件,創作水準也相當高,盛況空前。頒獎典禮特別設計了入圍者現場演唱的部分,除了以掌聲肯定創作者的表現外,也讓觀眾與創作者能夠有交流互動的機會。此外,基金會也將入選的作品置放在網路(漢光官網與youtube)上,讓大家能細細觀賞,來認識華人詩詞文化之美。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