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大通電子稱霸全球天線市場秘辛  有位金腦袋的執行長

大通電子稱霸全球天線市場秘辛  有位金腦袋的執行長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大通電子執行長王英隆是五年級生,滿腦袋裡都是創意,看產品趨勢更是一絕,暑假時去了趟美國,每天窩在博物館裡看木乃伊,還意外挖掘美國農村裡的「隱形商機」。

生在彰化八卦山的王英隆說,「每次颱風來襲天線都被吹得七零八落,當時還在念高中,老爸就叫我去幫忙修天線。」王英隆回憶道,當時一天可裝修10來隻天線,而且住戶沒電視看心情都很差,不時得安撫客戶情緒和說說笑話,所以別以為他只懂管理,其實技術、銷售都有功底。沒錯,王英隆就是自小被強迫養成的「業務工程師」。

▲大通電子產品總是在連鎖通路中佔據最佳位置。(圖/大通電子提供)

王英隆念自動控制出身,畢業後北上工作,沒想到做沒幾年,就被父親召回家工作,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睡覺,結果薪水只有台北的一半。但王英隆不甘心拿死薪水,他靠著優秀的銷售能力,拿到許多獎金,這些獎金都是薪水的三、四倍。那時他32歲,管理400人左右的工廠。由於大通在當時曾是多家有線電視台的顧問,全省有20多個廠商找他做營運計畫書,一份計畫大概都是千萬元等級,偏偏有線寬頻業者不少都是豪氣干雲的大哥級人物,但王英隆「八面玲瓏」,客戶就是喜歡找他企劃當參謀。

從B2B轉戰B2C  原來消費性產品可以這樣做

王英隆是二代接班,大通電子從父親王鄭晰創業,從研發販售天線、選台器起家,中間歷經「類比轉數位」革命,至今他們擁有雄厚的研發與銷售實力。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他們注意到市場上掀起一波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風潮。

「我們公司專案經理跟我說,行車紀錄器連車牌都拍不清楚。那時我腦中靈光一閃,不然來做行車紀錄器好了。」,當時已經有幾間大廠在做行車紀錄器,款式花樣特別多,想要打進市場並不容易。但王英隆早年領著一班業務員在第四台打天下,常常和地方勢力打交道,長期訓練下來,每個人的口才與手腕無人能敵。

機車行車紀錄器稱霸全台市場  因為停車也能錄

在金牌業務團隊的全面出擊下,燦坤、順發等知名連鎖電器通路商都願意為大通空出最佳位置,產品逐漸打響知名度,後來更推出「停車也能錄」功能,打著「怎麼拍,都清楚」的標語,一舉擄獲全台機車騎士的心,大通機車行車紀錄器也因而佔領七成市場。

找出顧客需求和痛點  發現處處都是商機

王英隆說老爸很堅持「全套供應,全程服務」,所有員工必須朗朗上口、謹記在心。因此,大通一直以來標榜「72小時修好送回」,但實際交代員工的時效是48小時,也就是說,48小時內就必須修好出貨,確保商品能在三天內回到消費者手中。

▲大通電子自1968年成立,歷經多次轉折終成「隱形冠軍」。(圖/大通電子提供)

工作狂的他,遺傳自父親王鄭晰拼命三郎的個性,父親的座右銘也大大的掛在辦公室,「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這句話時刻提醒王英隆必須精益求精。

龜毛個性絕對不賣爛商品  旅遊也能發現商機

「去年暑假到美國探親,當作休息旅遊吧。」原以為王英隆終於肯放假了,結果他露出神秘微笑,話鋒一轉說,「在美國,我又發現天線的商機。」,「只要以顧客需求為考量,就會發現處處是黃金。」王英隆自豪的分享。舉例來說,大通在美國Walmart、Best Buy設有櫃位,他甚至會親自到美國指導賣場如何擺設,只要注意顧客的購買習慣,更動陳列順序,銷售數字就會直線上升。

相較於父親王鄭晰的嚴謹個性,王英隆外向敢衝,但父子倆人都酷愛研發,王英隆帶領的研發團隊,是承受壓力最大的單位,因為他有個超龜毛性格,只要產品有一點粗糙感,就算評估能賺錢,他也寧願放棄,就是堅持不賣爛商品,也難怪大通成為天線市場和機車行車紀錄器行業的「隱形冠軍」。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