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故宮南院「喜迎瑞兔」展區 呈現兔子在古畫中的各式樣貌

故宮南院「喜迎瑞兔」展區 呈現兔子在古畫中的各式樣貌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迎接兔年,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別規劃「喜迎瑞兔」展區,展件包括漢代〈狗追兔〉畫像石拓片、元代〈秋景戲嬰〉、明代〈畫嫦娥奔月〉、清代〈喬松臥兔〉以及〈天問〉等五件作品,呈現兔子在古畫中的各式樣貌,觀眾也可在主視覺區打卡,與兔子合影。

圖/清 楊大章 仿刁光胤寫生冊喬松臥兔。故宮南院提供

新的一年為農曆癸卯年,也是兔年。「癸卯」是以天干和地支組合而成的傳統紀年次序。其中十二個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 戌、亥),也分別對應著十二種動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成為大眾所熟知的十二生肖。因此「癸卯」,取其「卯」而言,所對應的生肖動物就是兔子。

圖/漢 狗追兔畫像石拓片橫披。故宮南院提供

古時兔子被認為是祥瑞的象徵。《唐六典•尚書禮部》即有「赤兔上瑞,白兔中瑞」的說法,以兔子的毛色來界定吉兆的程度。《明史》亦有記載,明世宗嘉靖四十一年(1562)春三月,有白兔生子,即被視為天象瑞徵,由禮部稟告祖廟,群臣祝賀,舉國歡騰。

圖/明 唐寅 畫嫦娥奔月軸(局部)。故宮南院提供

兔子因有著靈動鮮活、討喜的樣貌,也向為歷代畫家所喜愛,常於畫中與花鳥、人物相伴出現。此外,兔子的形象也常出現於月亮相關的傳說中,例如古時星象天文圖中的月輪兔、西王母身旁的搗藥兔,或是著名的「嫦娥奔月」神話,均可見到兔子的蹤影。

更多引新聞報導

春節連假「掌握好十肌」 嘉市衛生局推賣場運動科技設備體驗

嘉市消防局慶祝119消防節 表揚績優消防人員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