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政府查禁中國食品 王世堅反諷中國飛彈入侵為何不通報 | 兩岸

蔡政府查禁中國食品 王世堅反諷中國飛彈入侵為何不通報 | 兩岸

蔡政府查禁中國食品 王世堅反諷中國飛彈入侵為何不通報 | 兩岸

2023/01/18 15:13:1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台灣基進黨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禁售包裝上有統戰文字的中國螺螄粉,經濟部當天晚間立刻宣布,除了禁售中國螺螄粉外,也同時禁售中國製的「黃飛紅麻辣花生」,一時間,造成該類產品價格暴漲。
其實,中國食品透過走私進入台灣且公開販售,行之有年,雖經食品業者及食安專家多次反映,但政府卻一直未認真查緝,現在卻因為「反統戰」才採取行動,經濟部長王美花因此被國民黨立委質疑「過去為什麼都不管」。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更諷刺,去年8月,中共飛彈飛過台北上空,政府卻未及時通報民眾,事後又以「高度超過100公里,不是領土」作借口;現在一個小小的螺螄粉卻大作文章。
王世堅說,中國螺螄粉這點小事,社會根本不當一回事,結果只有政治圈的人把它當作是不得了的大事,認為這比中共飛彈演習打過台灣高空還重要,「這不是很荒唐嗎?」
不過,仔細分析經濟部禁售螺螄粉等中國食品的理由,可能不只是「反統戰」這麼簡單,而是政策性要反制中國禁運台灣食品。
經濟部17日說明為何「黃飛紅麻辣花生」也不准輸台,但同為中國零食的「魔芋爽」卻能夠輸台時指出,中國製的「黃飛紅麻辣花生」,也是屬於從未准許進口的花生類產品,而「魔芋爽」則是屬於未准許進口、但因國內無生產,因此可經專案申請後准許輸入。換言之,禁止「黃飛紅麻辣花生」進口是為了保護台農。
在禁售中國螺螄粉和花生後,經濟部18日又以保護台灣中小企業為由,禁止進口中國的鼻胃管;經濟部表示,台灣生產矽質鼻胃管多屬中小企業,且國內市場規模較小,醫院及長照機構採購標案也多以最低標決標,顯然若持續進口中製鼻胃管將會對在台業者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經濟部才決定停止輸入。
而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110年健保申報的鼻胃管,中國製就占了27%,一旦禁止進口,恐造成價格上漲,影響患者權益。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