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外交換湯不換藥 習近平將自食惡果

習近平的內憂外患的處境不變,現時需要調整適應變化的國際形勢。若不尋求改變,中共在國際上會更加地處於孤立。

吳建忠【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秘書長】

習近平上台10年,王毅也擔任外交部長10年,這期間中共外交「戰狼」群出,中國外交部常被外界嘲諷為「口炮部」、「破壞關係部」。近期中國調整外交高層人事,原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原駐美大使秦剛雙雙被拔擢,兩位對外強硬態度相當搶眼,顯示中共鄙視美國、和西方國家對抗的路線沒有任何鬆動或改變。

20大後,王毅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稱台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王毅已接任前手楊潔篪成為中共黨中央外交、國家安全領域的重要一把手。

王毅是外交國安領域的重要一把手

王毅曾在「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上,公開吹捧習近平的外交思想,稱習近平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為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由此看來,「戰狼外交」沒有任何軟化,或者是緩和的跡象,對台灣影響不能小看。

在外部環境上,中國的外交戰略目標不是讓中國重新站起來,而是要強起來,不管是美國眾議院批准成立「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法案,美國行政部門又出重手壓制,中國外交官只能一路死守中國的核心和發展利益。

進一步來看,中共19大後,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升格為委員會,常設機構外事辦主任由政治局委員兼任,體現黨領導一切,但從楊潔篪到王毅,他們與習近平是完全的上下關係,對黨忠誠才是一切。

除了王毅調整職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調離,並在個人微博留下「榮辱不驚」文字,隨後刪文。外界視他被「發配邊疆」的評論很多,評論最多的是要改變「戰狼外交」,或稱「戰狼外交」挫敗,筆者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中國戰狼外交政策沒有根本性改變

對中共來說,趙立堅被調職不能被視為「戰狼外交」政策的根本性改變,這只有黨性堅不堅強,沒有是不是戰狼的思考。也就是說,這個調職與中國調整外交戰略無關,只是新外長秦剛的個人人事配套安排。2022年7月先是汪文斌,接著9月毛寧出任發言人,2位發言風格與華春瑩、趙立堅迥異,已經埋下趙立堅必被調走的伏筆。

照中國慣例,秦剛應於2023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才被選為外交部長,如今卻提前就任,再次打破中國近年來的慣例,也使他這項人事任命受到矚目。從仕途的發展來看,2010年秦剛是駐英公使,謝峰為駐美公使,秦剛現在變成謝峰的長官。

謝鋒在香港打擊「反送中」運動有功,被視為「敢於鬥爭」,因此得以高升。2023年的謝峰重返美國,在具體戰術運用上,現實主義永遠是主軸,謝鋒這種強硬立場,很可能成為未來對美外交的新常態。

習近平內憂外患處境不變

從中共這些人事更替來看,無法證明中共重新調整外交政策,希望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及試圖減輕因為中國本身的防疫手法及爭奪安全、工業與領土利益而對中國國際地位所造成的損害。習近平的內憂外患的處境不變,現時需要調整適應變化的國際形勢。若不尋求改變,中共在國際上會更加地處於孤立,甚至面對更多的來自西方對它的施壓、圍堵,以及反制。

尤其是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中國繼續挺俄羅斯,中國官媒仍不斷反美及唱衰美國。20大後,從中共政治局24位委員的組成及背景看來,外交系統王毅、秦剛等人受到重用,顯然中共會繼續走鬥爭路線,並且在國際社會加強圍堵台灣的力道。但是,這些外交官員更重要的外交任務,則是在組織反美的國際勢力,建立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

中共外交的人事異動,舊酒新瓶只會激化美中台三方關係。而CSIS的戰爭模擬顯示,特別是美國的早期介入,會是降低美日損失與擊敗中國入侵的關鍵。對民進黨政府而言,兩岸關係與台海的和與戰,更是關切台灣生存最重要的議題,但合適的處理卻不是將兩岸關係提高與放大到佔據所有戰略視角的程度。

台灣必須將自己的中國政策放在印太戰略之下,兩岸無法高於台灣的外交政策,民進黨政府必須提出可與美日同盟對話的防衛策略,儘速提出台灣版的印太戰略,讓吳釗燮及蕭美琴可以扮演國際溝通角色。

The post 外交換湯不換藥 習近平將自食惡果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