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台灣健保個資被賣到中國?王定宇、林楚茵:涉共諜案應速審重判

台灣健保個資被賣到中國?王定宇、林楚茵:涉共諜案應速審重判

民進黨立委

李彥謀【紘威新聞網總編輯】

衛福部健保署前主任秘書葉逢明,遭爆涉嫌將大量個資盜賣至中國,時間達13年,且在海外藏有10億元鉅款。台北地檢署日前搜索葉逢明、承保組科長謝玉蓮、職員李仁輝等3人住處及辦公室,查扣手機及電腦等證物,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將謝女以10萬元交保,葉逢明、李仁輝則無保請回。

健保個資洩漏案涉及國安高層

根據《鏡週刊》報導,此次「健保個資洩露案」涉及國安高層,包括總統府、立法院、國防部、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警政署、檢察、海巡、政風及憲兵等11情治系統投保人員的個資,全都外洩,即使是一般民眾在各公司行號或工會、農漁會的投保資料也全流出,案情遠遠超越一般洩密案。

在私部門,華航會員資料庫,包括賴清德、張忠謀、林志玲、徐若瑄等政要名人在內的300萬筆個資遭到外洩。

報導指出,葉逢明等人涉嫌從2009至2022年間,利用職務查詢健保資訊系統權限,外洩6大類健保被保險人資料。由於健保資料庫龐大,分為保費及醫療管理等兩個不同獨立系統,幾乎涵蓋全體國人。

據指出,葉逢明近年經常不假赴中國北京、上海、南京及成都,從港澳入境轉進中國,最常搭乘週四班機出國,並在週日返台,旋風式出國次數超過10次,且幾乎都帶妻子同行。

涉案者葉逢明,赴中後相關帳戶有大量不明資金

葉逢明聲稱是出國旅遊,但專案小組發現,葉逢明每次回台不久,其家人在港、澳等地的銀行帳戶,都會有不明資金匯入,最後再輾轉匯回台灣其他親友戶頭。由於未依規定報備赴中,專案小組懷疑他極可能藉此交付資料,並利用人頭帳戶洗錢,相關疑點檢調正清查中,不排除還有共犯。

對於指控,葉逢明表示,週刊報導內容與客觀事實有諸多不符,他並未洩漏健保資料、無涉及不法情事;本案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他尊重司法機關的調查,期許檢察官與調查局查明真相,恢復個人名譽。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資料都會鎖住,凡下載到隨身碟就會紀錄,目前內部調查,相關人員在健保署網域內是有查詢紀錄,但沒看到下載紀錄,至於是否可能有高手刪除下載紀錄,尚待檢調釐清。

石崇良:只有特定幾台電腦可用隨身碟存取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健保署有些員工因業務需要,確實須查閱相關個資,過去衛福部在資安防範上採取「內部管控及外部稽核」,像是建立各人員身分的權限,並非所有人都可以查詢個資,在電腦上也有進出紀錄,並規定個資嚴禁攜出;只有特定幾台電腦可用隨身碟存取資料,且隨身碟都需特別申請,以利掌握獲取資料人員等內容。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17日表示,新聞報導內容的消息來源及查證管道不明,目前所知不是檢調對外公開的案件資訊,目前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希望各界勿加揣測案件情節。

王定宇:應設國安法庭速審重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法務部的檢察體系和司法院的法官系統,必須設置專責專業的「國安法庭」,根據證據速審重判,維護國家人民安全。

立委林楚茵指出,健保署的內控機制完全失靈,相關人員管制措施形同虛設。但近期有共諜案僅輕判,這會讓共諜有恃無恐,司法人員應知國安案件的特殊性與危害性,不能當作一般刑案處理,否則犯案判刑過低,會讓類似案件層出不窮。特別是應追查共諜案是否為組織性犯案,並要揪出台灣的在地協力者,不能讓其持續在國內蔓延。

立委洪申翰、劉世芳、賴品妤、莊競程,1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數位發展部不能消極坐視重大資安事件一再發生,必須擔起公私部門資安的統籌角色。數位部應聯合檢調與國安單位,嚴肅檢討政府機構的資安體質,提出強化國家資安戰略計畫。

The post 台灣健保個資被賣到中國?王定宇、林楚茵:涉共諜案應速審重判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