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兩岸經濟去年比前年差 今年又比去年差 | 產經

兩岸經濟去年比前年差 今年又比去年差 | 產經

兩岸經濟去年比前年差 今年又比去年差 | 產經

2023/01/18 13:30:1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中國經濟傳來壞消息,去年經濟只成長3%,是自1976年毛澤東去世以來的第二差年份,只比2020年的2.2%略高。由於中國加香港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占比高達38.8%,中國經濟走下坡,也讓台灣經濟今年一開春就拉警報。
綜合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記者會及國際經濟機構的消息,中國經濟利空走勢如下:
●經濟成長不但差,而且還繼續走下坡
中國去年四個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8%、0.4%、3.9%、2.9%,第二季以上海為代表的封城措施重創中國經濟,11月中旬開始的解封則再度打斷中國經濟復甦;2022年10月,IMF曾預測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率將為3.2%,並認為2023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提高到4.4%,成為今年全球唯一經濟持續成長的大型經濟體。
但11月因為解封導致的疫情爆發,讓IMF改變了原先樂觀的預測。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今年元旦表示,這是40年來第一次,中國2022年的經濟成長可能會持平或低於全球。而1月底IMF公布的經濟數字也將調降中國的經濟預測。
●拉動經濟的關鍵產業,如製造業、批發零售業、房地產業前景低迷
中國製造業去年成長2.9%,不但低於3%的經濟成長率,而且第四季更跌到2.3%,持續下滑。
批發零售業全年只成長0.9%,第四季更只成長0.3%,想靠刺激內需救經濟,顯然是空想。
中國產業火車頭的房地產(占GDP的13至14%)則是去年第一「慘業」,去年負成長5.1%,第四季更是負成長7.2%。
記者會上,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還透露,去年城鎮調查失業率最高曾飆到6.1%(2019年才5.2%),而且12月份,20-24歲大專以上勞工的城鎮調查失業率更高達21.1%,等於每五名年輕城鎮勞工就有一人失業。這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的。
中國經濟唯一的好消息只有物價平穩,去年CPI只上漲2%,遠低於美國的6.5%、歐盟的10%以上。
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最要擔心的就是出口高度依賴中國的台灣。台灣12月出口一下子掉了12.1%,相對於全年7.4%的成長率,形成近兩成的巨大落差;其中,對中國和香港的出口衰退最多,全年負成長16.4%。
去年上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營收及稅前淨利雙創新高,但從事高資產人士財務規畫的裕禾泰執行長邱奕珩表示,去年7月景氣就開始翻轉向下,很多企業家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都看不到訂單,只能把希望寄放到第三季,這種悲觀氣氛連台灣出口最大宗的半導體也無法倖免。
全球記憶體大廠一開年就裁員10%,邱奕珩分析,作為半導體上游大廠的美光裁員,反映全行業今年的景氣將比去年更糟;至於屬於半導體代工的台積電,今年訂單看起來「很多」,但對比去年的高點,也是「熱度不再」。
邱奕珩指出,由於看衰今年台灣景氣,外資也出現外移潮,去年淨流出外資超過4千1百億台幣,史上最高;此外,由於美國升息,外資也必須把在台灣股市的贏餘匯回,去填補額外的利息支出。這也將影響台灣今年的資本市場。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