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33%全球基金經理人減碼股票!42%看升這貨幣 美林1月調查報告一次看|財經

33%全球基金經理人減碼股票!42%看升這貨幣 美林1月調查報告一次看|財經

2023/01/18 14:31:0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一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有淨33%全球基金經理人減碼股票,淨39%經理人減碼美股,是2005年10月來最大的減碼程度;相對地,經理人轉進新興股市,淨加碼26%是2021年6月來最高; 貨幣方面,淨65%經理人認為美元仍遭高估,淨42%經理人看升日圓、比例是2007年以來最高。

調查顯示, 基金經理人風險情緒持續改善,現金配置比重連續第三個月下滑至5.3%,42%經理人預期未來12個月債券殖利率將下滑,比例連續第三個月高於看升,經理人本月份維持對債券的淨加碼。

不過,對全球獲利惡化的預期仍高,有淨33%經理人本月份減碼股票,較上個月的淨22%進一步減碼;有淨91%經理人認為中國經濟在2023年將轉強、為過去16年來最樂觀,主要原因為看好中國可望在年底前全面解封。

淨39%經理人在本月份減碼美股、為2005/10來最大的減碼程度,經理人平均預期史坦普500指數將在年底來到3892點,其中37%預期將高於4000點、57%預期低於4000點。

與此同時,經理人轉進新興股市、淨加碼新興市場股票達26%為2021/6來最高。而經理人對歐元區股票也轉為樂觀,自上個月的淨減碼10%轉為淨加碼4%,為2022/2來首度淨加碼,對日本與英國股市的減碼程度也有改善,分別為5%與15%的淨減碼。

就產業別而言,經理人主要淨加碼醫療(33%)、民生消費(15%)、銀行(10%)、能源(7%)、工業(4%)及原物料(2%)。

隨著升息預期趨緩、美元也跟著走弱,有淨65%經理人認為美元仍遭高估,淨38%認為歐元遭低估、較上個月增加6個百分點,淨42%經理人看升日圓、比例為2007/1來最高。

就尾端風險而言,高漲的通膨持續七個月蟬連榜首,對經濟衰退的擔憂與央行鷹派政策則分居第二及第三大風險。

就最擁擠交易而言,做多美元連續第七個月位居首位,做多ESG資產與中國股票則位居第二及第三。

以上資料依據彭博資訊,一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於1/6~1/12進行,對管理7720億美元資產的286位經理人進行調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將開啟債市多頭行情,而中國經濟持續解封輔以政策支持預期將帶領中國經濟漸入佳境,伴隨美元可能觸頂回落,將帶動新興市場漲升契機,不過建議投資人樂觀中仍應保有風險意識,採取股債多元配置策略,迎接金兔年紅包行情,核心配置以採取靈活配置的美國平衡型基金為核心,防禦配置增持高評級精選收益複合債、美國政府債或全球債券型基金,股票配置三路並進,建議第一季靠攏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及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並透過長期定期定額策略參與生技及科技產業創新商機,積極者則可留意新興亞股的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預期,美國通膨壓力已顯現緩解跡象,相信這正為聯準會轉向停止升息鋪平道路,而即便美國經濟很可能於今年陷入衰退程度也將溫和,因為美國就業市場仍然非常強韌,在債券殖利率已顯著攀升至極具吸引力的水準下,看好2023年債優於股的資產配置策略。過去一年市場風險增溫,基金快速將股權部位自高於七成減碼至五成以下,債券比重現已高於五成,預期將朝股四債六的比重配置,保持彈性靈活的操作策略有效降低了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並進一步掌握潛在的獲利與收益機會。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