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虎年台股封關!累計下跌2742點 分析師:兔年開紅盤行情就看它

虎年台股封關!累計下跌2742點 分析師:兔年開紅盤行情就看它

2023/01/17 15:42:18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虎年台股今天封關,終場上漲5點,收在14932點,未能收復1萬5千點整數大關,總計虎年台股下跌2742點,跌幅15.5%,以開戶人數1201萬9053人計算,平均每位股民帳面虧損約67萬元左右。展望兔年開紅盤行情,分析師認為要以國際股市尤其是美股,在台股過年期間的表現,來決定走勢。

台股牛年底的總市值為54兆7975億元,到了虎年,不增反減,降至約46兆7497億元,總市值縮水了8兆478億元。

由於外資是台股最大持有者,持有股票約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38.45%,因此,外資帳面資產也同樣縮水,若扣除外資持股部分,來計算本國法人與股民得承擔台股下跌的損失,比較不會失真。

由此算來,本國法人與股民持有的台股總市值,約縮水4兆9534億元,平均下來,每位投資人帳面虧損約41萬餘元。不過,以上都是推估,因為每位投資人進出股市的狀況都不一樣,平均估算絕對不等於每個人實際的投資損益。

統計三大法人虎年對台股的態度,僅有投信法人積極回補2739.36億元,自營商虎年減碼2161.14億元,外資更是大舉賣超1.07兆元,三大法人虎年合計自台股提款1.01兆元。

檢視虎年各類股表現,保持正報酬的類股集中在非電族群,包括電器電纜37.32%、觀光29.61%、生技醫療15.66%、汽車4.27%、化學3.86%,以及電機3.38%,其他類股全數下跌,其中又以運輸類股-29.36%墊底,其次為半導體族群的-23.23%。

至於三大指數中,虎年傳產指數-8.91%最為抗跌,金融指數-11.22%居中,電子指數大跌-18.98%表現最失色。


▼圖說: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展望台股兔年開紅盤行情,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認為,一切要看國際股市尤其是美股的臉色,在台股休市期間,國際股市照常交易,無疑將成為台股的領先指標。在這段期間,美國重量級企業將公佈財報,都會直接反映在美股表現。

林漢偉表示,如果美股在台股休市期間走強,台股年後開紅盤恢復交易時,可望補漲;反之,如果美股走跌,台股也將會補跌,「目前看來,台股補跌的機率會高於補漲」。

證交所指出,自2003年至2022年之20個農曆年春節後開盤日,台股有14年上漲及6年下跌,其中以2021年2月17日指數收在16362點,上漲559點,漲幅3.54%最大;而以2020年1月30日指數收在11421點,下跌696點,跌幅5.75%最大。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則指出,虎年台股雖然表現失色,不過仍順利封關收紅,預期在美股多頭氣勢維持之下,兔年台股第一個交易日有望順利開出紅盤,根據統計,自2013年近10年來春節紅盤日收漲機率達七成,平均漲幅0.16%,且檢視紅盤日後10個交易日、後一月的台股走勢,不僅上漲機率至少有六成起跳,平均漲幅也擴大至1.9%、1.15%,顯示年後資金回籠往往能帶動一波回補行情,配合近期美股投資氣氛良好,即使兔年春節期間為美國超級財報週,預料市場仍將以正向反應。

孫傳恕分析,隨著升息預期放緩,美元指數轉為弱勢,2023年以來外資對台股的態度已出現轉變,明顯站在回補方,統計2023年以來外資回補金額達1255.7億元,在亞股中名列第一,遠高於同為科技出口導向的南韓股市近24億美元買盤;由於外資已經連續三年年度賣超台股,眼見台股具有高殖利率、低本益比優勢,一旦外資在兔年轉為買超態勢,絕對有利於台股資金面的挹注。

除了春節期間的國際經濟動向將左右兔年紅盤日表現,孫傳恕表示,兔年紅盤日首週國際市場也有眾多財報、經濟數據將公布,以重量級美股財報企業來說,包括超微、Meta、蘋果、高通、Google、亞馬遜等財報都將於該週登場,預料龍頭指標企業的財報與展望,將成為市場解讀今年整體景氣的重要風向球,只要展望符合市場預期、獲利下修小於10%,兔年台股甚至有望見到利空出盡,年後開始出現資金回補買盤。

另外,美國聯準會將於2月公布FOMC利率決策會議,若聯準會升息幅度能如市場預期,亦有利於多方信心維持。

孫傳恕認為,即使兔年上半年基本面將落入本次景氣循環底部,不過在通膨放緩、中國景氣與內需回升等利多支持下,第二季反而可以期待相關製造業反彈,預料低基期、具有趨勢的成長型科技類股將率先受惠。

對於兔年台股布局策略,孫傳恕建議,兔年選股可優先挑選三大面向族群:去年第四季產業維持成長、受惠貨幣政策轉鴿之低基期、景氣循環底部族群,以及中國防疫政策鬆綁受惠產業,包括伺服器、高速運算、關鍵電子零組件、新能源車、半導體、能源相關,以及解封受惠股,預料上半年科技股基本面將率先落底,庫存調整也能進入尾聲,由於股市為經濟衰退領先指標,衰退期間反而是介入台股的買點,在利空因素逐步消化之下,第二季有望見到聯準會表態停止升息,帶動指數彈升。

台股今天封關後,將休市12天,在俗稱開紅盤日的1月30日恢復交易。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