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傾向台獨遭質疑 《金融時報》:賴清德須開始爭取美方信任

傾向台獨遭質疑 《金融時報》:賴清德須開始爭取美方信任

副總統賴清德15日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極有可能成為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圖:陳其邁臉書)

【紘威新聞網】

距離2024年1月13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不到一年時間,副總統賴清德15日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極有可能成為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外媒指稱,賴清德從現在開始須爭取美方的信任,讓華盛頓認可他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九合一敗選後,蔡英文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她在民進黨內的權力已經弱化,許多民進黨人士也預期賴清德將成為蔡英文的繼任人選。近日民調顯示,當國民黨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出馬參選總統,賴清德目前仍微幅落後;如果國民黨最終提名黨主席朱立倫,賴清德則可望大幅領先。

不過,國際上對賴清德的了解不多,而在中共對台軍事威脅處於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情勢之下,賴清德傾向台獨的立場可能代表未來兩岸關係將更加不穩,儘管他在兩岸事務上與蔡英文總統立場大致相同,但仍有一些細微差異,蔡英文雖然承諾捍衛國家主權,但也同時提及「中華民國」,並同意宣布獨立不必要。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與蔡英文當初競選時相比,美方對賴清德的了解並不多,因為他在擔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之前,沒有擔任過任何重要的國家職務」。

賴清德稱呼自己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曾於川普總統任內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現任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在國際和兩岸事務方面,華府有些人對賴清德和他團隊的經驗感到擔心。

賴清德多次公開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在與外國官員的閉門會談中提到這一點。不過,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認為,「對賴清德支持獨立的立場感到擔憂,有一部份是因為對台灣的國內政治論述不夠瞭解」。

韓儒伯強調,賴清德現在已經變得更加謹慎。一位曾在國際事務方面擔任賴清德顧問的人也透露,賴清德明白作為市長,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但作為總統需要受到一種不同的限制,該名人士說,「他知道必須變得更加務實」。

賴清德已經開始在國際上建立他的形象,並減輕美方的擔憂,在近幾個月,蔡英文派賴清德出訪數個國家,並在多場國安會議中邀請賴清德出席,賴清德也已經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建立關係。

The post 傾向台獨遭質疑 《金融時報》:賴清德須開始爭取美方信任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