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缺工主因:臨時工盛行、年長者低薪、移工政策不鬆綁 | 產經

缺工主因:臨時工盛行、年長者低薪、移工政策不鬆綁 | 產經

缺工主因:臨時工盛行、年長者低薪、移工政策不鬆綁 | 產經

2023/01/16 14:31:5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年關將近,各行各業缺工頻傳,年貨大街「時薪220元」還招不滿工讀生;製造業缺工,從「非台成清交不可」到「只要是人就可」;疫情解封,房務人員不足,連總經理都要鋪床。
其實缺工問題早在2015年就已浮現,但在後疫情時代更加顯急迫,觀光業復甦力道強勁,卻因基層缺工導致頻陷危機。
從統計數字看,由於少子化,近10年進入職場的年輕勞工少了16萬人;而據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受訪企業中,有超過6成5的企業正處於缺工狀態,且橫跨各領域。
國民黨智庫國政會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表示,當局並非沒有看見缺工危機,但所提的「缺工就業獎勵」僅限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照顧服務業,並未普及各行業;「移工留才久用」自2022年4月30日上路,適用人數20.8萬,但只5%申請,通過審查者僅0.1%,助益不大;雖有《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不過,多數勞工在64歲前已退休,使這些協助措施無用武之地。
簡榮宗認為,缺工可以成為加薪的引信,同時讓人力資本投資再升級,具體的建議有:(1)保證薪資的企業ESG計畫,透過業師與企業實習,同時保障就業與薪資,達到育才與留才目的;(2)因應年輕人就業意向的改變,以打造人力調配平台,保障零工經濟者的方式,活化人力運用;(3)運用銀髮科技,解決年齡歧視問題,讓壯世代繼續發揮所長。
站在缺工海嘯第一排的鳳凰旅遊總經理卞傑民表示,為解決疫情影響所造成的人力缺口,預計下半年將與台師大推出儲備幹部培訓計畫,部分課程將由企業授課,並保障學生就業、薪水,期望藉此吸引更多青年投入市場。
不過,對於加薪,有些困難產業還是態度保留,卞傑民指出,面對今年基本工資的調漲,加上過去3年疫情對觀光旅遊業的衝擊,已造成業者極大的壓力,對於這樣全面性的調漲基本薪資,希望政府可以因應各行各業彈性調整。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則表示,目前投遞兼差打工的勞工增幅較一般正職人員多,充分反應「零工經濟」的興起,尤其現在y世代與z世代的青年勞工,價值觀與過去不同,不僅重視薪資、獎金,更在乎上班總工時、福利等;而面對中高齡的二度就業,由於這些人已有多年的工作經驗,薪資條件較高,企業聘僱意願較低,導致許多人選擇退休,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然而現有的中高齡就業獎助誘因太少,期望未來政府能提高獎助,讓更多優秀的人才回流職場,提升台灣競爭力。
台北市議員曾獻瑩則警告,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占全台總出口的34.8%,尤其又以台積電為大宗,而這些科技業吸引多數台灣頂尖人才,導致台灣過度重視單一產業,資源分配不均,排擠其他行業資源;若不提升其他產業別的競爭力,協助各產業轉型、創新,將直接影響台灣產業的多元化,造成台灣各產業別差距擴大、發展不均。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